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III 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及碳交易的最新發展

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主要措施

鑒於2021年10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廣受歡迎,陳振英議員認為 政府當局應加強與內地有關當局(包括粵港澳大灣區 (“大灣區”))的聯繫,以吸引更多內地地方政府和企業運用香港平台發行綠色債券。

政府當局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包括與大灣區城市保持聯繫,以及推廣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鼓勵更多內地機構運用香港平台作綠色和可持續融資及認證。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的詳情

陳振英議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為支持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能力建設和加強人才培訓而推出的培訓項目及計劃的詳情,包括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的細節和名額。

政府當局表示,政府已預留2億元,計劃於今年第4季推出為期3年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向從業員及有志投身相關界別的人士提供資助,以獲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培訓機會。政府即將 公佈更多詳情。

IV 有關豁免市場莊家就雙幣股票進行特定交易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的立法建議

鼓勵股票發行人設立人民幣股票櫃檯

陳振英議員支持設立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及有關立法建議,並促請當局推行措施,持續吸引本地8 000多億元人民幣存款投入人民幣資本市場,以及促進更多內地資金來港投資,以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和人民幣產品的種類,並吸引更多資產管理人在香港投資人民幣資產,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詢問當局有何措施吸引更多人民幣資金投入雙幣股票市場,以及會否提供誘因以鼓勵股票發行人設立人民幣股票櫃檯。

政府當局表示,雙幣股票的發展獲國家政策支持,內地當局將研究在港股通南向交易安排下設立人民幣櫃檯。這項措施讓南向資金可以參與投資,提高市場流動性,亦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更豐富的投資選 擇,同時為人民幣國際化創造更有利條件。當局將繼續透過各項措施,包括金管局與人民銀行訂立的貨幣互換協議,確保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有序發展。

監察機制

陳振英議員詢問當局如何進行實時監察,以確保港幣股票與人民幣股票櫃檯之間的價差縮窄,以鼓勵 更多投資者使用人民幣股票櫃檯進行交易。

政府當局表示,為確保有關機制運作暢順,香港交易所將借鑒行之有效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和衍生工具市場莊家機制的相關安排,並聯同證監會和稅務局訂立詳細的行政規則和監管機制。當局一直透過監管機構對市場進行實時監察,而莊家活動亦會受一定規限,在機制下主要進行兩類特定交易。預期市 場的短期波動不會構成重大關注。

香港交易所表示,在雙幣股票市場莊家機制下,市場莊家有責任在人民幣股票櫃檯的最新市場價格指定範圍內持續提供買賣作價,與投資者的買賣盤進行配對。此外,豁免股票印花稅可有效降低市場莊 家進行套戥交易的交易成本,從而提高價格效益並縮窄兩個櫃檯的股票價格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