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金融科技發展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何計劃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包括推動銀行業建立”專業資訊機構”平台(“KYC平台”),以助提高開戶程序的效率。鑒於公眾對於個人私隱的關注,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在推行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份的措施時,推動建立個人層面的KYC平台。

就建立KYC平台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表示,政府現正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研究有關事宜。金管局正聯同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探討為企業提供KYC平台解決方案的可能性。此外,金管局亦正在研究設立個人層面的KYC平台是否可行,而該平台可運用創新及科技局正在開發的數碼個人身份。當局預期,個人層面的KYC平台將涉及建立一個客戶資料庫,並會採用數碼個人身份作為登入資料庫的認證方式。預期銀行業和證券業將受惠於該等KYC平台,可藉此簡化與客戶建立業務關係時的程序。個人層面的KYC平台日後亦可能延伸至涵蓋來自內地及海外地方的個別人士。

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

陳振英議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詳細資料,闡述當局將會推行甚麼措施,鞏固香港作為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政府將會推行多項措施,以鞏固香港作為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例如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例如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雙向互聯互通機制,以及把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擴展至”南向通”。此外,香港與內地的監管機構現正討論如何在滬港通及深港通中引入投資者識別碼。香港亦會與廣東省磋商有助本地金融服務業及專業人士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的措施(包括稅務寛免)。除此之外,政府會爭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本港的資本市場,以支持亞投行的工作。若亞投行決定在香港發行債券,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可望進一步加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又表示,在2017年上半年,全球約七成的離岸人民幣支付交易經香港處理。規劃香港人民幣業務的進一步發展時,必須考慮到人民幣於在岸及離岸市場的差異。當局預期,隨着人民幣國際化取得進展,香港的人民幣支付及結算服務將會進一步加強。

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何措施協助本地企業參與”一帶一路”下的基建項目融資。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加快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成員國)簽訂全面性協定的磋商工作,以及透過政府的海外辦事處(例如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本地企業與相關的官方機關建立聯繫。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政府會制訂措施,加強香港企業打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香港已經與”一帶一路”沿線的若干稅務管轄區簽訂全面性協定,而政府會繼續推行擴展全面性協定網絡的工作。儘管如此,鑒於國際上的趨勢是,各稅務管轄區傾向以多邊模式實施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因而令稅務管轄區與香港訂立全面性協定的意欲有所減低。他補充,政府已籌辦多個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訪問,藉以推廣香港的優勢;當局歡迎議員就其他可採取的推廣措施提出建議。

發展綠色金融

陳振英議員支持政府當局透過發行政府綠色債券,藉以發展綠色金融的措施;他又請政府當局考慮團結香港基金在最近就此議題發表的報告中所提出的建議。他詢問,政府綠色債券會否公開予散戶投資者認購;若會,鑒於該等債券的收益率低於私營機構發行的債券,政府當局將如何提高政府綠色債券的吸引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留意到團結香港基金的報告。政府已推行多項相關措施,促進綠色金融的發展。舉例來說,在現行法例下,合資格的綠色債券可獲豁免繳納利得稅。就發展綠色債券的零售市場而言,必須令公眾更深入了解到,與綠色債券相關的合規成本較高;而當局現時並無計劃為政府綠色債券發展零售市場。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補充,政府會推動綠色認證計劃的設立,這將有利於香港綠色金融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