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 發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

陳振英議員提述其於2020年11月18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提出的建議,即政府當局應改善並優化”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操作,例如增設新功能協助用戶自動”離開”某場所,並讓市民查閱其出行紀錄。他繼而促請政府當局加快優化應用程式。

創科局局長表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於2020年11月16日推出,為市民提供便利的工具,讓他們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包括乘搭的士)的時間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量至今已超過27萬次,目前已有3萬多個公私營場所參加計劃, 展示”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用戶在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可透過掃描場所的二維碼記錄到訪時間,並在離開時按應用程式內的”離開”按鈕。政府當局一直有序推行”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可因應疫情的發展按需要進一步優化應用程式。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創科界別)

陳振英議員指出,2020年第三季20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高達20%,是過去35年來最高。此外,具 備專上教育程度的失業人士總數達107 700人。他詢問,推行建議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具體時間表為何,以及有多少間企業已參與計劃, 招聘本地大學畢業生。陳議員亦詢問,政府當局會否及如何消除因內地城市與香港在社會保險制度(即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方面有不同做法而造成的障礙。他進一步詢問,鑒於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並沒有為青年提供短期住宿,政府當局有何措施協助本地畢業生解決在內地城市的住宿問題。

創科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致力方便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事業。事實上,有不少香港青年已正於大灣區其他城市工作。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已推出相應措施和計劃,以便本地企業在大灣區市場拓展業務。政府當局會繼續與同時在香港和大灣區經營業務的企業合作,支援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和就業。

傑出創科學人計劃

陳振英議員指出,全球各地招攬科技人才的競爭激烈,他詢問當局有何支援措施吸引外來科技人才,舉例而言,政府當局會否為海外人才提供誘因,例如為其子女提供國際學校學額。陳議員建議創科局成立專責小組,與教育局及大學合作研究一站式支援服務及措施,方便海外人才來港。

創科局局長表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將加大力度支持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學者和其團隊來港任職,讓本港大學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即”STEM”)教研活動更上一層。創科局會在適當時候聯同教育局,與有關大學磋商細節。創科局局長補充,香港現有的便利措施有利於吸引人才。至於非本地人才的子女教育方面,政府致力透過不同措施支持國際學校體系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