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創科生活基金及數碼共融進度報告

創科生活基金的推行情況

陳振英議員支持推行基金。他察悉,到目前為止,48 宗申請當中只有 13 宗獲批。他詢問,獲批率編低是否反映宣傳不足,政府當局會否加強宣傳推廣工作。

創科局副秘書長(1)表示,自基金於 2017 年 5 月底推出以來,基金評審委員會已批准 13 宗符合資格的申請,涉及資助總額約 3,800 萬元。許多申請機構是社會服務機構,他們需要時間研究申請資格規定和尋找合作夥伴,以擬備申請文件。因此,政府當局預計在基金推行初期不會接獲很多申請。政府當局認為迄今反應符合其期望。

陳振英議員提到有一項申請(“八段錦健康遊戲”) 獲批 452 萬元資助,被批評過於昂貴。他詢問為何基 金評審委員會支持把如此大筆資助款額只批予一個流動應用程式。創科局副秘書長(1)表示,該應用程式採用了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且具備機器學習功能,令使用者能夠獲得應用程式的回饋。創科局副秘書長(1) 補充,評審委員會已按指明的評審準則就項目充分商議,並同意應該支持該項目。

數碼共融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有否邀請私營機構贊助推行各項數碼共融措施。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 業發展)表示,政府當局歡迎並鼓勵曾協助推行數碼共融措施的機構向其他私營公司尋求贊助。事實上,兩間推行上網學習支援計劃的機構會在計劃完結後繼續尋求私營機構贊助,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