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創意香港的工作進展報告

香港創意產業的增加價值

陳振英議員提到,香港的創意產業在 2015 年的增加價值為 570 億元,他詢問這筆增加價值按政府當局文件 ( 立法會 CB(4)372/16-17(03) 號文件 ) 第 2 段提及的 11 項文化及創意產業計算的分項數字。陳議員表示,分項數字應反映不同界別所佔的增加價值比例,這些資料將有助政府當局為各個界別制訂相稱的支援措施。

常任秘書長表示,創意產業中的設計、數碼娛樂及建築業的增加價值近年錄得可觀的升幅。政府當局應陳振英議員的要求,同意按 11 項文化及創意產業,提供香港創意產業在 2015 年的增加價值的分項數字。

支援電影業

陳振英議員提到政府當局的文件 ( 立法會 CB(4)372/16-17(03)號文件 )第 5 段,並詢問截至 2016 年 12 月底,獲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電影項目的績效指標 (例如票房收益及獲取的獎項)為何。常任秘書長 表示,對於獲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項目,票房收益只是反映其成績的其中一項績效指標。電影發展基金透過電影製作融資計劃、電影製作資助計劃及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支援作商業放映的電影製作。在電影製作融資計劃下,政府為中小型電影製作提供融資,金額最高可達核准預算製作費或實際製作費的某個百分比。電影製作資助計劃於 2015 年 11 月在電影發展基金下以先導方式推出,為期兩年,以直接提供資助的方式,資助小型電影製作。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是一項人才培育計劃,並於 2013 年首先以先導方式推出,透過由政府提供全數資助,讓新晉導演以製作其首部劇情電影作商業放映,藉以培育新晉導演。

常任秘書長補充,26 個獲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電影製作項目的票房收益各異,政府並繼續透過創意香港提供資助,以鼓勵製作更多港產片作商業放映。應陳振英議員的要求,政府當局同意提供資料,闡明自創意香港於 2009 年 6 月成立以來,用以評估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電影相關項目效益的績效指標 (例如票房收益)。

 

數碼港在營造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生態系統 方面的工作進展

討論

陳振英議員讚揚數碼港營造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生態系統的工作。他表示,有人曾向他反映,指本地大學在收生時過於側重學生的語文和數學能力,而忽略了其他理科科目。陳議員建議設立收集意見機制,讓數碼港向本地大專院校反映接獲的意見及想法,說明本地學生若要投身科技事業,便應具備哪些知識,而有關院校在設計課程時,可考慮這些意見和想法。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表示,數碼港已就培訓需要與本地教育機構溝通。他表示,不少本地院校已開辦金融科技及編碼的課程,並受到學生歡迎。

陳振英議員觀察到,在數碼港的公司當中,只有少數吸引到大型企業的投資。陳議員建議,數碼港應定期舉辦分享會,讓這些公司與其他初創企業分享有關吸引投資的技巧和經驗。數碼港管理公司行政總裁表示,目前有超過 80 個數碼港初創企業項目獲得私人投資者的資金。為協助其初創企業吸引大型企業的投資,數碼港曾舉辦培訓課程及經驗分享會,以及協助初創企業建立投資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