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建議在香港電台開設一個首長級乙級政務官常額職位

監察及檢討服務表現

陳振英議員詢問,在廣播處長缺勤而副廣播處長 (節目 )未能代理其職務時,是否會由副廣播處長(行政及發展)代理其職務。陳議員亦詢問有關港台設立制度審核組的事宜,包括該組是否有足夠人手執行其職務,使港台資源調配與部門的目標相符 。他亦問及制度審核組會否向任何諮詢委員會作出匯報。

廣播處長表示,根據現行安排,除非情況非常特殊,否則廣播處長缺勤期間將由副廣播處長 (節目)署任。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 (通訊及創意產業) 表示,港台制度審核組扮演內部審核的角色,每年挑選一些事項進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工作。廣播處長 補充, 制度審核組 提交的報告會由 副廣播處長 (發展)及他本人審閱。此外,港台須就資源運用相關事宜向商經局問責,並就港台顧問委員會職權範 圍以內事宜向其作出報告。

議案

葉劉淑儀議員及陳振英議員 以聯署方式在 本議程項目下提出一項議案。主席裁定該項議案與討論中的議項相關 。 委員同意處理 該項議 案 。 應主席邀請,葉劉淑儀議員提出其議案:

葉劉淑儀議員及陳振英議員提出的議案:

鑒於香港電台(“港台”)每年開支超過 10 億 港元,費用不菲,本會促請政府必須承諾, 在港台開設一個常設乙級政務官職位以擔 任副署長之後,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提高 港台運作的成本效益,包括檢討敎育電視 的存在價值,並確保港台能善用資訊科 技,與時並進,加強對本港的體育活動的 報道及廣播,以加強力度支持本港的體育發展。

廣播處長作出回應,解釋港台已致力在其 多媒體平台,播放更多本地體育節目。

 

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

向中學提供撥款資助

陳振英議員 表示支持 政府當局 提出資助 中學設立”IT 創新實驗室”的建議。他詢問政府當局 為何不把”IT 創新實驗室”納入中學課程內。他建議 教育局 應 在 ” 其他學習經歷 ” 活動加入資訊科技 元素,使中學生可在其他範疇(例如義工服務)應用 資訊科技的知識和技能。

創科局局長 表示,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辦公室(“資科辦”)自 2015-2016 學年起,推出為期 8 年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在中學階段開始 發掘和培育資訊科技人才。根據該計劃所得經驗, 政府當局決定在未來 3 個學年在全港公帑資助中學 推行”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計劃。每所參與計劃的中 學將獲得 最 多 100 萬 元 的 財政資助,用於 設 立 “IT 創 新實驗室 “及 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 動。資科辦會因應這項計劃的成果和成效、最新的 科技發展及學校的需要,適時與教育局商討應採取 甚麼相關措施,以繼續在學校推廣科普教育。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補充, 雖 然 教育局 已 透過不同的資助計劃,例如全方位學習基金、資訊科技綜合津貼,以及優質教育基金轄下的公帑資助 學校專項撥款計劃,致力推動發展資訊科技教育, 但擬議計劃的目標,是透過提升校內資訊科技設備 和設施,並舉辦更多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讓公帑資助學校的學生在校內學習資訊科技 。 創科局局長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設立”IT 創 新實驗室”是為學生提供課堂以外的活動,由學校自願參與。這些活動亦可配合政府當局提倡的”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

陳振英議員 察悉,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 牛津大學共同進行研究,探討人工智能科技對香港 就業市場帶來的潛在衝擊。該研究顯示,香港有 28% 的工作很容易被自動化,而香港就業人口在未來數 十年很有可能會被人工智能科技所取代。他詢問”IT 創新實驗室 “可否及如何協助中學生學習 人工智能 科技,以在日後從事不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工作。 創科局局長回應時表示,在新的數碼年代,學生應 學習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加強自己的能力,以應對自 動化帶來的挑戰。

一站式支援中心的人手

陳振英議員 察悉,資科辦將會設立 一站式 支援中心 , 為 約 500 間公帑資助中學 提 供 專 業 支 援。陳議員關注支援中心是否有足夠人手,以應付 新計劃所帶來的額外工作量。他詢問資科辦將調配 多少人力資源負責支援中心的運作。政府資訊科技 總監表示,資科辦將開設 7 個公務員職位,以支援 一站式支援中心的運作,如有需要,資科辦亦可額 外調配內部資源以應付運作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