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發展智慧城市的最新情況

推行”數碼個人身分”系統

陳振英議員察悉,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 2019 年 2 月底批出開發”數碼個人身分 “(“eID”)系統的合約。資科辦並會於2019年下半年完成 eID 應用程式介面的設計後,向有興趣參與的公營機構及私人公司提供有關技術資料,讓其考慮於網上服務應用 eID。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及何時會邀請私人機構參與開發 eID 應用程式介面,藉以推廣普及使用 eID。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會於 2019 年第三季向有興趣參與的機構提供應用程式介面的相關技術資料。資科辦亦會於 2019 年 年底前提供測試環境,並邀請有興趣參與的機構透過相關應用程式介面在其網上服務試用 eID。

陳振英議員表示,據傳媒報道,eID 系統將容許市民透過流動應用程式使用個人的生物特徵(例如面部特徵)進行身分認證。個人的生物特徵可儲存在新身份證內;香港現正分階段向合資格居民發出新的身份證。eID 系統可望於 2020 年年中投入服務,而全港市民換領智能身份證計劃將會繼續推行,直至 2022 年為止。陳議員詢問,現有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在領取新身份證前,可否登記和取得他們的 eID。

創科局局長澄清,eID 並不是智能身份證的 電子版本。 eID 旨在為香港市民提供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用以登入和進行網上交易。不論是新的或是現有智能身份證,均可用作登記及使用 eID。

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

陳振英議員察悉 ,資科辦將聯同路政署在觀塘/啟德發展區的選定路段更換及安裝 52 支智慧燈柱。資科辦並會與 5 個政府部門(運輸署、旅遊事務署、環境保護署、天文台及地政總署)合作,制訂智慧燈柱的主要功能和應用。陳議員詢問,香港警務處可否利用智慧燈柱收集的數據作執法用途。

副主席察悉,香港中文大學一支研究隊伍發明了高效率的線性網絡編碼,以助改善智慧燈柱的網絡傳送。他詢問燈柱會否及如何透過智慧裝置收集各種城市數據,以配合各政府部門的運作需要,例如執法的需要。創科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會適時徵詢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意見,以了解從智慧燈柱收集的數據可否用作支援執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