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數碼港年度工作進展

數碼港培育計劃

陳振英議員察悉,數碼港培育計劃的申請數目由 2018-2019 年度的 677 宗減少至 2019-2020 年度的 420 宗,跌幅為 38%。他詢問為何數碼港已於 2018 年第四季增加了培育計劃的財務資助額,但申請數目在過去兩年卻大幅下跌。陳議員又指出,在 2018-2019 年度及 2019-2020 年度 (截至 2019 年 10 月),培育計劃分別取錄了 108 宗及 88 宗申請,換言之,取錄率由 2018-2019 年度的 16%增至 2019-2020 年度的 21%。他詢問數碼港會否放寬培育計劃的申請準則,以鼓勵初創企業提出申請。

數碼港行政總裁表示, 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在 2019-2020 年度預計會收到約 800 宗申請, 與去年的申請數目相若,而數碼港培育計劃的預計申請數目則會由 2018-2019 的約 700 宗略減至2019-2020 年度的約 600 宗。數碼港行政總裁解釋,申請數目略為減少主要是因為過去多年申請培育計劃的競爭非常激烈,可能會令擬申請的企業認為難以獲得取錄,所以沒有太大動力提出申請。為加強支援初創企業,數碼港已為未獲培育計劃取錄的企業提供指導和協助,以便這些企業重新提出申請。

培育科技人才

陳振英議員察悉,數碼港會加強為在職金融從業員提供金融科技相關的培訓,藉以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以及推動金融科技在傳統金融業上的應用。他表示業界普遍歡迎這項措施,並詢問由數碼港及本地院校(例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舉辦的金融科技相關培訓課程有何分別。陳議員亦關注到數碼港如何讓金融從業員知悉有這些培訓課程,包括數碼港會否與香港銀行學會合作,加強宣傳這些培訓課程。陳議員察悉,數碼港會於灣仔設立金融科技活動空間,他質疑相對數碼港提供的工作間,該活動空間的地方是否有限。他要求數碼港交代在灣仔設立活動空間的決定。

創科局局長解釋,數碼港致力於營造整體創科生態環境,工作主要聚焦於高度專門的產業,例如金融科技。數碼港現正重點發展金融科技,亦是全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匯聚超過 300 家金融科技公司 。 創科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需要仔細思考可如何向小學及初中學生介紹這方面的工作,並會考慮加強推廣科普教育。

 

公眾收費電話機檢討及設於公眾電話亭的免費 Wi-Fi 熱點

移除公眾收費電話機

陳振英議員質疑,為何將會按全面服務責任保留的電話亭電話機看來集中於人口密集的地區(例如油尖旺區),而設於偏遠地區(例如離島區) 的卻極少予以保留。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澄清,該檢討並無涵蓋設於偏遠地區的緊急求助電話。這類電話將會保留,以供市民遇到緊急情況時使用。

陳振英議員詢問,移除部分公眾收費電話機是否可望減低全面服務補貼費用,若然的話,營辦商可否將節省所得回饋消費者。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告知委員,移除收費電話機的工程由全面服務補貼費用支付,所以在用節省下來的營運開支悉數填補相關工程費用前,全面服務補貼費用未必可以減低。即使日後補貼費用有所減低,用戶亦可能察覺不到,因為節省所得將由所有固定和流動網絡營辦商均分。再者,是否將節省所得回饋客戶及回饋時會如何安排,概屬營辦商的商業決定。

活化公眾電話亭的建議

陳振英議員詢問,活化電話亭計劃的費用會由哪方支付。姚思榮議員詢問,按全面服務責任提供的公眾收費電話機可否透過張貼廣告或提供其他付費服務以賺取收入,藉此避免錄得營運虧損。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表示,由於以試行活化建議的工作尚未展開,在現階段未能確定活化建議會對按 全面服務責任提供的公眾收費電話機造成甚麼財政影響(如有的話)。若可從收費電話機賺取收入,政府當局會研究如何使用有關收入支付全面服務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