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對外電訊聯繫

遷移大埔的衞星站

陳振英議員詢問,遷移計劃及舂坎角電訊港的籌備工作預計何時完成,舂坎角電訊港可容納多少個營辦商,以及限制區在此期間可會有 5G 服務。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解釋,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將於 2020 年 4 月 1 日起把現時用作衞星站操作的 3.5 吉赫頻段重新編配作流動服務發展,但衞星站仍須使用 3.4 至 3.7 吉赫頻段操作已發射的衞星。為確保現時衞星站操作的衞星服務和將來的 5G 服務可以並存,通訊局在大埔和赤柱劃出限制區,限制在該兩區設置以 3.5 吉赫頻段操作的流動基站。營辦商可使用其他 5G 頻段(例如 3.3 吉赫、4.9 吉赫及 26/28 吉赫頻段),或重整在其現有牌照下現時用於第二至第四代流動服務的頻段,以在限制區內提供 5G 服務。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察悉,營辦商知道有關安排,並不會因為大埔 5G 限制區而延遲其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商用 5G 服務的計劃。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補充, 政府當局一直與衞星營辦商研究遷移位於大埔的衞星站的可行性。在關閉大埔現存設施前,政府當局須在舂坎角電訊港覓得合適土地,就使用相關土地取得許可,準備土地文件,並進行土木工程以建設新衞星站及輔助建築物/設施。即使各方通力合作,仍將需時數年才能完成整個過程。政府當局會盡力協助落實遷移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