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創新實驗室

部分委員,包括陳振英議員認為,載於政府當局文件 (立法會CB(1)593/19-20(03)號文件 )附件一的15 個概念驗證項目,對市民而言屬較次要。陳議員認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資科辦 “)成立創新實驗室的努力雖值得讚揚,但政府當局應致力提供更方便的公共服務,例如推動運輸署應用資訊科技解決方案,方便市民以更有效的方式申請車輛續牌。姚議員和陳恒鑌議員表達類似的意見。姚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採用辦公室自動化系統,讓政府人員留家工作可透過遠端存取相關系統,以便加快牌照申請的審批程序。

陳振英議員察悉,機電創科網上平台已成功配對了超過 60 項由本地業界及大學提供的解決方案及服務,創新實驗室則已為合共 31 個業務需求配對解決方案。他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有否為推 行上述資訊科技解決方案而批出任何合約,以及有多少間初創企業成功投得政府項目。

創科局局長表示,政府當局一直鼓勵業界積極參與,協助各部門應用各種資訊科技解決方案以改善公共服務。他表示,31 項獲成功配對的解決方案和服務當中,大部分由本地初創企業提供。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雖然大部分初創企業都獲批合約,但部分項目擬進行試驗,以測試能否切合部門的業務需求及在技術上是否可行。政府當局會分擔為解決方案安排概念驗證的開支,譬如說,政府當局用了 17 萬元,為題為”使用光學雷達估算在指定路段車輛的平均行駛時間和速度 “的項目安排概念驗證。該解決方案由香港科學園一間初創企業提出。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進一步表示,概念驗證可讓各政策局和部門( “局 /部 門 “)更深入了解相關解決方案 如何有效配合他們的業務需求及如何應用。另一方面,資料辦已就區塊鏈相關項目招標每個項目的費用介乎約70 萬元至 100 萬元,當中大部分合約由初創企業成功投得。創新實驗室會持續加強各政府部門與業界的交流和合作,為初創企業創造更多參與競投政府合約的機會。

陳振英議員察悉, 創新實驗室於數碼港第一期設立了業界聯繫辦公室,示範及展示一些在局/部門已成功或正在驗證的技術。 陳議員認為,陳列室的展品或能啟發參觀者,並有助招攬及培育更多創科人才。他詢問,該陳列室會否開放予公眾(包括學術界及其他業界)參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超過 20 個業界機構(包括海外機構)曾參觀創新實驗室。政府當局歡迎市民(包括不同團體及學生)參觀創新實驗室。

 

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

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守則及《左右紅藍綠》節目

陳振英議員察悉,雖然《守則》要求持牌人避免在真實題材節目中對個別人士或團體不公平,尤其不可使用謬誤資料或歪曲事實,但違反《守則》卻不會被懲處。陳議員詢問,港台過去曾否以公開道歉或澄清的方式更正任何與事實不符之處。廣播處長答稱,港台在此等情況下已完全遵循政府的指引,根據既定程序嚴肅跟進。

《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一號報告書》的跟進工作

陳振英議員察悉,在2018年10月就港台提供的節目發表的《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一號報告書》 (“《審計署署長報告書》 “)建議港台應為其電視頻道和節目訂定觀眾人數指標,例如欣賞指數,並考慮為不同類別的港台節目訂定目標/基準。陳議員詢問這方面的工作為何毫無進展。馬逢國議員提述《審計署署長報告書》有關港台應收集跨媒體收視率的建議,並進一步詢問,港台如何證明其電視頻 道(平均收視率為0.1點)值得持續營運下去。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 (通訊及創 意產業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 (通訊及創意產業 )”)表示,因應《審計署署長報告書》批評港台2018年收視率偏低(即平均觀眾人數約為6400)的情況,商經局已要求港台收集其電視頻道及節目跨媒體收視率的更詳細數據,然後在管制人員報告中匯報,以便進一步了解其節目收視率偏低的原因。調查機構備有的收視率數據一直廣為廣播界同業採用,以便全面評估電視節目和電視頻道的觀眾人數,以及特定時段(例如黃金時段)的受歡迎程度。然而,港台沒有做到。此外,港台亦沒有有系統地收集或匯報其節目在新媒體平台的點擊率。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 ( 通訊及創意產業 ) 指出,一如《審計署署長報告書》所建議,港台應考慮為其不同類別的節目、各電視頻道及時段訂定觀眾人數指標、欣賞指數及認知率。當局預期,此等數據,配合相關節目的跨媒體收視率,將有助港台更全面客觀地評估其表現,讓港台採取更有效的措施提高其電視節目的受歡迎程度,制訂表現目標, 並回應觀眾的期望及需要。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補充,商經局知悉港台的跟進工作延誤多時,並已要求港台適時採取所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