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 發言

應用資訊科技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

“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

陳振英議員表示,創科局局長近日向傳媒表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將涵蓋食肆、酒吧、街市、室內體育館及圖書館等處所,亦可在的士上使用。陳議員認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士/乘客面對的健康風險更高,質疑政府當局為何建議在街市和圖書館展示場所二維碼,但此舉卻不涵蓋公共交通工具。他又詢問,當局按照甚麼準則選取場所展示二維碼。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解釋,據衞生署表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應涵蓋有大量人群聚集而人與人之間距離相近,或進行活動期間有人/參加者除下口罩的處所。為鼓勵更多私營機構參與計劃,政府當局會先從公營機構着手,並在街市和室內場所等公眾地方展示場所二維碼。至於公共交通工具,由於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大部分均有戴上口罩,衞生署認為傳播病毒的風險不大。

現金發放計劃

鑒於資科辦為現金發放計劃開發了一個中央登記平台,以進行資料審核和資格核證,陳振議員詢問,若當局日後推行類似計劃,該平台會否及如何協助縮短所需籌備時間及加快現金發放。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表示,政府當局及銀行花約4個月時間,為現金發放計劃建立登記平台並向合資格人士發放款項。鑒於大部分市民已就現金發放計劃進行電子登記,並同意有關方面重用其銀行帳戶號碼等個人資料,若政府當局日後推出類似的現金發放計劃,預計可於一個月內將現金發放予合資格人士。至於以書面表格進行的登記,政府當局會探討以其他科技解決方案協助發放現金。舉例而言,政府當局將於本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平台。隨着市民採用”智方便”平台或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政府當局日後可加快向仍未提供銀行帳戶資料進行電子登記的市民發放現金或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