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 發言

創意產業的人力概況

創意產業從業員的在職培訓

據陳振英議員觀察所得,創意產業不少從業員均是青年人。他詢問政府當局可否提供統計資料,列出業界僱員的年齡分布。陳議員亦詢問,政府當局或僱主會否為學歷或創意產業工作經驗不足的新入職年輕僱員提供在職培訓。

創意香港總監表示,創意香港在 2016 年完成的創意產業人力需求統計調查 (“人力需求調查 “)並未涵蓋業界僱員的年齡分布。他補充,本地高等院校的回覆反映不少畢業生均選擇學以致用,而投身各種創意產業的青年人數目亦有很多。至於為新進年輕僱員提供在職培訓,創意香港總監表示,雖然僱主主要物色具備相關工作經驗的僱員,但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 (“發展基金”)之下設有實習計劃,畢業生可藉此吸收創意產業的工作職經驗。

支援創意產業

陳振英議員察悉,創意產業從業員可能較希望建立本身的事業,而這些業務大多屬中小型企業 (“中小企業 “),他詢問除了發展基金、智優計劃、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提供的資助外,當局會否推出其他措施,協助這些新公司取得融資。創意香港總監解釋,在智優計劃下,成功的申請人是政府的夥伴,不應從計劃中取得任何商業利益。因此,創意香港不能為中小企業安排融資服務。不過,創新科技局及數碼港等其他機構亦有推行融資計劃,以支援初創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