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產管理業務大有可為

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產管理業務大有可為

過去10年,香港資產管理業務發展突飛猛進,據香港證監會公佈的《基金管理活動調查》數據,去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計資產約173,930億港元,較2005年的45,260萬億港元,增加2.84倍,成為亞太區內主要的資產管理中心。而從2004年開始,隨著開辦離岸人民幣業務,香港已經逐步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提供全面及一站式的人民幣服務。隨著人民幣投資渠道的擴大,人民幣投資品種的增加,依托國際資金集散地和投資大平台的優越條件,香港離岸人民幣資產管理業務的發展潛力巨大,前景誘人。

內地在海外資產配置潛力巨大

在內地經濟持續增長下,居民的財富快速積聚,內地資產管理的規模也水漲船高。有市場分析報告估計,2015年,各類資產管理機構管理的內地資產規模已達到約93億人民幣,約合14萬億美元,過去三年複合增長率高達51%,報告預計到2020年,內地資產管理市場管理的總規模將達到174萬億人民幣,約合28萬億美元。在追求收益和平衡風險的驅動下,龐大的內地資產勢必尋找對外投資的機會和出路。近年來,已經有不少內地保險公司等大型機構利用香港的有利條件,在海外配置資產,管理組合。也有不少內地高資產人士以香港作為離岸理財的平台,分散投資。可以預見的是,只要香港不斷保持和創造優勢,在內地資本帳進一步逐步開放下,將有更多的內地機構和個人來港投資和配置資產。

海外機構配置人民幣資產需求增加

今年10月1日,人民幣將被正式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佔比10.92%。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已公布將會採用新方法計算SDR貨幣籃子中各種貨幣的金額,為迎接人民幣的加入做好準備。為配合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IMF將在其官方外匯儲備數據庫中單獨列出人民幣資產。未來,預期各國央行或貨幣當局將逐步提升人民幣儲備的比重。在IMF討論人民幣加入SDR期間,外國央行已對人民幣表現出濃厚興趣。截至2015年6月底,境外央行或貨幣當局持有的人民幣資產總額折合約1,203億美元,在官方外匯儲備佔比約1.8%,已較IMF公佈的2014年底外國央行持有746億美元等值的人民幣外匯儲備增長超過60%。估計未來三年人民幣資產佔全球官方外匯儲備的實際比重約會在4%-5%左右,即約3,300億美元,有以倍計的顯著升幅。事實上,俄羅斯已在去年第四季開始爲其外匯儲備購買人民幣資産,而新加坡則從今年6月起將人民幣投資納入其外匯儲備。

與此同時,內地銀行間債劵市場基本已打開大門,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劵市場已沒有額度限制,只須進行備案。預料內地債劵將成為境外機構的主要人民幣配置資產之一。目前内地債券市場規模約52萬億元人民幣,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佔整體境內債券市場1.61%,遠低於印度的6%、泰國的16%、馬來西亞的34%、印尼的58%、日本的10.6%和美國的48.2%。人民幣加入SDR後,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將會有持續的增長。根據中國國債登記公司(“中債登”)公佈的最新數據,6月份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餘額為6,635億元,比5月份猛增401億元,餘額和增幅均創下歷史新高。由此可見,由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帶來的全球人民幣資產投資熱潮方興未艾,這除了境外央行增加人民幣外匯儲備,越來越多的境外機構也將人民幣資產納入資產管理組合。

境外各類機構增加人民幣資產配置需求,對香港資產管理和銀行業來說,是難得的機遇,將強化香港作為人民幣資產交易及管理平台的角色。香港銀行尤其是在代理外國央行債券投資的業務空間相當廣濶。面對新的發展機遇,香港銀行的債券業務應離岸和在岸並重、人民幣和外幣雙輪驅動,加強為境外機構提供內地債券服務的資源配置,擴大債券代理平台的持盤和交易能力,建立更靈活的資金管控機制。同時應繼續擴大客戶基礎,有針對性地對境外機構債券投資業務進行營銷,加強開發人民幣債券等固定收益類產品來滿足市場需要。

積極有效的政策推動

近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本港資產管理業務的發展,陸續推出包括全面豁免交易所買賣基金轉讓的印花稅、將豁免離岸基金利得稅的適用範圍擴大至私募基金、並將財資業務相關利潤的利得稅減半等,為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流入香港進行投資及財資管理,創造有利的政策環境。同時,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區政府、金管局、人民幣清算行也積極發揮各自功能,大力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目前,香港離岸人民幣資本市場、貨幣和外匯市場已初具規模,交易品種和市場深度逐步增加。與此同時,在內地和香港的共同努力下,兩地資金可通過多元化通道進入對方金融市場,包括QDII、RQDII、滬港通、基金互認及未來的深港通等,成為香港離岸人民幣資產管理的重要增長引擎。

依托有利的條件,積極引導國際市場在香港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龐大需求,繼續從政策上著力推進,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產管理業務將大有可為。作為一點建議,筆者希望香港證監會考慮在未來進行《基金管理活動調查》時,增加統計並披露香港基金管理業務總資產中人民幣所佔的金額及比重,讓市場有機會一窺人民幣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