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 發言

項目:南港島線(東段)電力供應受阻及其他涉及車站設施故障事件

黃竹坑車廠的遙控電力供應裝置失靈

陳振英議員詢問,港鐵公司在事故後有否檢查在其他鐵路線採用的所有其他同類遙控電力供應裝置,確保該等裝置全部運作良好。

港鐵公司總經理 — 基建維修回應時表示,過往未曾發生涉及遙控電力供應裝置的類似事故,港鐵公司亦已全面檢查南港島線(東段)及其他鐵路線使用中的43個遙控電力供應裝置,確保所有裝置運作良好。雖然該次事故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事故並不涉及遙控電力供應裝置的質量問題,但上述的內部小組會全面調查事故的起因,以及建議採取何種改善措施,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故。此外,把不同車站的設施連接單一遙控電力供應裝置旨在讓職員可遙距控制南港島線(東段沿線各站的電力裝置,港鐵公司亦會就有關安排作出檢討。

應變安排

陳振英議員指出,電力供應受阻事件影響5 個車站的多種必要設施,包括黃竹坑站及利東站的照明系統。他促請港鐵公司檢視黃竹坑站及利東站內緊急照明的位置,因為在事故發生期間,該兩個車站有部分區域非常昏暗。

港鐵公司車務營運總管表示,後備電源已在事故發生期間啟動,使主要設施能夠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恢復運作,以及盡量減少出現服務受阻的情況。然而,由於接駁後備電源時出現電力故障,安全裝置令部分升降機及扶手電梯停止運作。港鐵公司內部小組就事故進行檢討時會考慮委員的建議,包括檢討緊急照明的位置。雖然如此,他強調港鐵公司已實施嚴謹的應變措施(包括疏散程序),而為應付緊急情況,該公司在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前亦已進行過百次演習及疏散演練,以確保相關程序的效用。港鐵公司在規劃相關程序時已顧及輪椅使用者及殘疾人士的需要。在電力供應受阻事件期間,港鐵公司已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在車站、車廂內及經港鐵智能手機程式作出廣播)向乘客提供列車服務的最新資訊。該公司會繼續不時檢討現行安排,並致力把事故對乘客造成的不便減至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