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 發言

項目: 為青馬管制區及青沙管制區購置橋樑檢查工作車

一般意見

陳振英議員表示支持添置工作車,以應付真正需要。他對涉及工程車輛的交通意外表示關注,並詢問政府當局會否在每次進行道路工程時提供配備閃爍箭咀指示燈號的護航車輛,以及會否考慮購置更多護航車輛,加強工程安全。

路政署署長確認,道路工程承辦商須在青馬管制區及青沙管制區內道路工程範圍的前方提供配備車載式緩撞裝置及閃爍箭咀指示燈號的護航車輛。他補充,青馬管制區及青沙管制區均有足夠的護航車輛。

人手及培訓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如何確保管理公司妥善使用新增的工作車。路政署署長表示,現時的管理公司在日常運作中熟悉使用工作車,而該署會為該等管理公司提供有關使用新增工作車的足夠培訓。

 

項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17 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會就中環及其鄰近地區的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進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他指出,過往進行電子道路收費研究所得的結論是沒有充分理據即時實行電子道路收費。他質疑為何政府當局現在認為實行電子道路收費可有效紓緩道路交通擠塞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表示,在過往進行電子道路收費研究得出結果後,政府當局曾決定探討可否在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於中區實行電子道路收費。政府當局在這方面得出的結論是,根據過往進行電子道路收費研究後所作的建議,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是有需要及可行的。此外,政府當局已進行公眾參與活動,並剛發表有關結果。當局會因應收集所得的意見進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為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制訂可行方案,亦會進一步邀請公眾就更具體的細節發表意見,包括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的收費水平、收費區的確實界線和運作模式。政府當局擬在現屆政府的任期內推展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的可行性合理分布3 條過海隧道及3 條陸上隧道的交通流量。

合理分布 3 條過海隧道及 3 條陸上隧道的交通流量

陳振英議員指出,在3 條過海隧道及3 條連接九龍和沙田的陸上隧道中,部分並非由政府擁有, 因此政府對該等隧道的收費水平並無控制權。就政府當局合理分布該等隧道交通流量的措施,他關注到若有關措施旨在提高政府擁有的隧道的收費水平,藉此將交通分流至私營隧道,則該項措施等同向私營隧道的專營商輸送利益,不會獲公眾接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察悉陳議員的關注。他指出,若不實施有關措施,而是由私營隧道的專營商透過調低隧道費合理分布交通流量,政府便需要根據實際交通流量向專營商發還現時隧道費與經調低的隧道費之間的差額。關於這項措施,政府當局在完成研究後會在適當時候就不同的方案提供全面分析,供委員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