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 發言

項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推動政府利用創新及科技改善公共服務

陳振英議員支持政府當局預留5億元,以協助各局及部門(“局/部門”)利用科技提升公共服務質素。不過,他察悉局/部門開發的多個流動應用程式使用率偏低。陳議員詢問如何從局/部門建議的項目中選定可獲資助的項目,以及費用超過1,000萬元上限的項目會否獲得考慮。

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表示,這項措施旨在讓局/部門能提升現時的服務質素、改善局/部門的運作、方便市民獲取公共服務及資訊,以及更有效地監察政府設施的使用。將會獲資助的項目不限於流動應用程式,可以是任何項目,惟須使用科技達致上述目的。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會派代表加入即將成立的內部委員會,以審核局/部門提交的技術建議。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補充,資科辦已收緊有關流動應用程式撥款申請的審批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