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香港設計中心工作進度報告

推廣時裝業

陳振英議員支持設計中心推廣時裝業的工作。陳議員知悉,一些海外廣播機構曾製作節目,邀請新晉時裝設計師比試設計意念。他建議,香港可舉辦類似的比賽,讓本地人才在電視上展示其設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常任秘書長”)察悉這項推廣時裝的新措施,並會向相關機構轉達,以供參考。

陳振英議員認為,設計中心應加強工作,透過社交媒體或流動應用程式等網上平台,吸引年輕人投身時裝業。

創意香港總監告知委員,時裝業從業員一向使用時裝網誌等工具在網上分享資訊。與此同時,創意香港透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不同機構推出網上推廣活動。創意香港會繼續加強網上宣傳工作,以推廣創意產業。

陳振英議員指出,為配合全球趨勢,並於國際市場的競爭中保持領先,香港的時裝設計師應在產品中引入環保特色,例如使用無污染染料,或使用經廚餘轉化的聚乳酸纖維的物料。

創意香港總監表示,過去6年來,創意香港已透過創意智優計劃資助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大賽,提倡可持續的時裝設計。該項大賽受到時裝業從業員、本地高等院校及相關機構的歡迎。

創意香港總監進一步表示,由香港理工大學承辦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是本港紡織及成衣應用研究的中心點。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致力發展”智能紡織”等創新技術。2016年9月,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與元創方聯手推出”Smart Fashion時裝發佈會及展覽”,介紹了11位新晉本地時裝設計師。在該項活動中,一襲以廚餘轉化纖維製成的婚紗大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