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財政司司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 2017-2018 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

財政儲備和中期預測

陳振英議員察悉,與其他國家投資其財政儲備於它們的主權基金的表現相比,本港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是有所不及的。他詢問當局有關改善外匯基金表現的方法。陳議員指出,去年當局把營運及資本儲 備綜合盈餘中的 48 億元轉撥入未來基金,而未來基金則存放於外匯基金,但當局沒有向立法會清晰透露有關的投資運作情況。

財政司司長解釋外匯基金的其中一個功能,是穩定本港的金融體系,維持聯繫匯率,令本港的金融體系不受衝擊。為此,外匯基金的儲備,部分為高流動性的資產,供隨時兌換,這部分投資的回報率是很低的。餘下的部分則分別投放到投資組合和長期增長組合。在長期增長組合下的投資,屬策略性投 資,有關資產流動性低,但回報率會相對高。按過去業績,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回報率高於其他投資組合。至於政府未來基金內的款項,會逐步移至長期增長組合,以期取得較高回報。

或有負債及主要的無撥備負債

陳振英議員察悉,當局去年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作出逾 300 億元的或有負債及無撥備負債安排。陳議員認為,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參與計劃的企業壞帳率偏低。他詢問當局為何需要作出如此龐大的承擔安排而不將相關承擔額用於其他由政府擔保的用途。

財政司司長解釋,當局在推行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充當擔保的角色,當中可能需要承擔所衍生的法律責任,因而有責任披露或有負債的資料。他確認,這些或有負債或無撥備負債並不會限制了儲備的 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