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4 協助企業和個人開立銀行帳戶

Q4 協助企業和個人開立銀行帳戶

陳振英議員:

相信銀行界很樂於聽到,”金管局收到的意見顯示客戶近期在開戶過程中的經驗已經有所改善”,而最新的統計數字亦顯示,在成功開戶的個案中,有大約九成是在一個月內完成審批,三分之二更是在15天內完成。不過,我想問局長,當局有否打算設定一個可量度的指標,用以檢視香港開戶困難的問題基本上已得到解決,以及當局會如何對外分享這些有關開戶的信息,以改善外界對香港開戶困難的印象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目前來說,我認為設定一個硬性數字指標,對事情未必有很大幫助。在過去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金管局與銀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我們也希望不斷改善溝通機制,讓銀行知道如何進行最有效率的盡職審查。我們希望掌握更多資料,以便跟市民和銀行溝通,讓大家可以看到進度。至於制訂硬性指標,我認為目前未必需要,但我們認為有關情況有需要繼續改善,所以我們希望做更多改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