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PWSC(2016-17)44 56TR 南港島線(東段)- 主要基建工程

不利的地質情況

陳振英議員關注,是項建議( 即PWSC(2016-17)44) 和上一項建議(即PWSC(2016-17)43)同樣因為不利的地質情況,而出現超支的問題。他詢問,最近兩年,港鐵公司在進行鐵路工程時,出現地質較預期為差/與預期相若/較預期為佳的情況比率分別為何。

港鐵公司總經理 (工程項目)答稱,承建商在進行黃竹坑明渠工程時,在明渠下發現未能預計的大型孤石及孤石群,因此須要改變原訂的施工程序,先移除大型孤石及孤石群,才能繼續進行地基工程。此外,為免工程進一步延誤,承建商須增聘額外人手,改變施工方法和採用更多機械設備及物料以完成工程,工程造價因而上升。

較預期複雜的地下管線

陳振英議員察悉,由於在南港島線(東段)工程範圍內的地底發現大量未被記錄的公用設施,承建商須改變施工方法,因而增加工程造價。他詢問,該等公用設施屬於哪些公司所有,以及日後進行各項工程前,政府當局會否要求有關公司提供公用設施的資料,避免再次出現超支情況。

路政署署長解釋,在進行工程前,工程人員會先向公用事業機構及持份者,搜集工程範圍內地下管線公用設施的資料。然而,有關資料與地底實際情況可能會有出入。港鐵公司總經理(工程項目)補充,港鐵公司已在工程施工前,進行地底勘探。然而,有關勘探卻因為要減低對黃竹坑明渠的排洪功能和路面交通的影響而受到限制,未能全面覆蓋工程範圍。

修訂設計以配合地盤的實際情況

陳振英議員察悉,港鐵公司在施工期間,認為有需要提升黃竹坑站底層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防火設施,工程造價因而上升。陳議員要求港鐵公司解釋為何有此決定,以及在施工期間提升防火設施的情況是否常見。

港鐵公司總經理 (工程項目)表示,港鐵公司因應黃竹坑站底層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實際情況及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優化防火設施的設計,包括改善花灑和火警警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