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開放數據政策

新開放數據政策

陳振英議員察悉,根據 GODI 2016-2017 年 的排名,香港在 94 個經濟體系中位列 24。他關注 到 香港在 土地擁有權開放數據 方 面 的 評 分 只 有 零 分。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將如何改善香港在 GODI 的排名,以及能否免費提供土地登記冊的土地紀錄 予公眾查閱。

創科局局長表示,在新政策下 ,政策局及 部 門 原則上應盡 可 能 開放其數據予公眾免費使 用,並須於 2018 年年底前發布其首份年度開放數據 計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補充,政策局及部門制訂 其年度開放數據計劃時,除考慮公眾和業界的訴求 外,亦會考慮各類因素,例如資訊保安、個人私隱 和對政府財政的影響,並會確保開放該等數據符合 《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 486 章)等相關條例。

年度開放數據計劃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於 2019 年內開放的 新數據集估計會超過 500 個,他要求當局提供整理 各 政策局及 部 門 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 的最新 進 展,包括計劃開放的數據範圍,以及是否所有政府 數據均可供市民索閱。

創科局局長表示,各政策局及部門須制訂 及在其部門網頁公布年度開放數據計劃,計劃並須 涵蓋已在 公共資料入門網站 發放及未來 3 年將會 發 放的數據集 。 資科辦 仍在整理各 政策局及部門 提交的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預計政府在 2019 年 內開放的新數據集數目將超過 600 個。

 

電影發展基金檢討及注資建議

開拓新市場

陳振英議員 表示支持向發展基金注資的 建 議 。 他察悉, 有關顧問 研 究 建 議 政府當局 應 在 大灣區城市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推廣香港 電影。陳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汲取南韓的經驗, 鼓 勵本地 製片商 在香港以外地方發行 本地電影 來 推 廣 本 地 品 牌 。 他 又 建議政府當局 應 尋 找 與 “一 帶 一 路 “沿 線 其他市場 (例 如 土庫曼斯坦 )合作的 新 機 遇,以期使香港和其他地方的電影業與旅遊業發揮 協同效應。

商經局局長表示,電影業是香港重要的軟 實力。為協助本地電影業拓展境外市場和把握大灣 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政府當局會 繼續聯同政府駐內地及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舉 辦和參與當地電影節,並會在推廣香港優勢的路演 中加入電影元素。此外,政府當局亦可邀請導演、 演員及製作人員隨行參與該等電影節,和同業分享 交流及與當地觀眾會面。

電影放映

陳振英議員憶述,他過往曾建 議 ,獲 發 展 基金資助的電影於本地電影院上映後,應在香港電 台 (“港 台 “)電視頻道播放,讓更多本地觀眾觀賞 , 並 提高港台的平均收視率。

商經局局長 回應時表 示 , 本地製作 透過甚麼平台 放映由 有 關發行商決 定。除在電影院上映外,尚有其他渠道可發行有關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