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07 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提問 (審核 2017-18年度財政開支預算)

審核 2017-18年度財政開支預算 (福利及婦女事務)

婦女權益及就業

陳振英議員支持政府當局繼續推動更多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工作,達致35%的性別基準。他詢問當局會否採取具體措施,協助諮詢及法定組織達至35%的基準目標,以及有何原因導致在諮詢及法定組織中女性非官方成員比例低於35%。陳議員要求當局提供《中央名冊資料庫》內所載的男性履歷的數目。

勞福局常任秘書長回應時表示,當局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的原則是”用人唯才”,當中會考慮有關人士的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參與服務社會的熱誠,並充分兼顧有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以及法定組織就此的法定要求。當局會繼續採取措施,吸引有能力的婦女參與社區和公共服務;並會繼續邀請團體及組織提名婦女,以供民政事務局納入其《中央名冊資料庫》內。勞福局會不時提醒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在上述原則下考慮委任其轄下的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時,應盡量符合35%的最新性別基準,並須於不能達到基準時提出理據及盡快改善情況。部份諮詢及法定組織未能達至35%的性別基準,是因為與該等組織相關的行業中男性比例較高。政府當局已要求該等組織設法作出改善。勞福局常任秘書長表示可在會後提供陳振英議員所要求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