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擬議設立和實施 “預先通報旅客資料系統 ”

系統設計

就政府當局建議聘用外間服務供應商(或所指的數據仲介人)設立和管理一個數據網絡,讓各相關航空營運商連接至入境處的擬議互動式預報系統,鑒於在2022-2023至2025-2026的4個年度 用於聘用數據仲介人服務涉及為數 91,589,000元 的預算非經常開支非常龐大,陳振英議員關注有否該等開支的分項數字,以及自2026-2027年度起,每年用於提供硬件及軟件保養和軟件授權費,以支援擬議互動式預報系統、為數35,804,000元的預算開支,是否有下調空間。政府當局答允在可行情況下於其提交財委會的文件中提供進一步詳情。然而,為免影響招標工作,若干資料在現階段未能提供。當局補充,入境處已委聘顧問參考在內地和其 他海外司法管轄區推行的預報系統進行可行性研究。上述開支是根據市場研究結果的初步估算數字。

擬議規管架構

陳振英議員詢問,若在特殊情況下豁免個別航班遵守預報旅客資料的規定,入境處將採取甚麼跟進行動,以防止潛在高風險乘客進入香港。政府當局表示,有關航空營運商將須在切實可能範圍內盡快向入境處提供乘客及乘組人員名單,以供 作風險評估及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智慧海關資訊科技基建設施

預期效益和節省所得

陳振英議員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推行 “智慧海關資訊科技基建設施”以提升海關效率,可如何讓市民得益,以及因推行該項目而每年節省超過 3,000萬元的開支會否撥往海關其他的工作範疇。政府當局表示,擬議 “海關大數據應用系統”將作為所有數據分析項目的一個尖端的中央“數據湖”,以助進行更精準有效的風險評估,提升海關偵查和打擊走私活動及其他海關相關罪行的能力,從而使邊境管制站的客貨運清關更為快捷。政府當局進一步表示,擬議“智慧海關資訊科技基 建設施 ”將為員工開支帶來可變現和理論上的節省。隨着數據分析和風險評估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令生產力提升從而帶來在員工開支方面的零碎節省額。所節省的零散款額會重新調配,以支援海關的其他工作。

推行時間表

陳振英議員察悉,當局的目標是,“智慧海關資訊 科技基建設施”於2026年第四季全面投入服務。鑒於現有的“中央資訊儲存庫系統”的伺服器預計於 2024年年底到達使用年限,而供應商屆時或難以提供硬件和維修支援,令該系統可能會因故障而暫停服務,他們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將會採取甚麼措施以應對該風險。政府當局表示,如有需要,當局會延長該系統的服務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