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香港空氣質素概況及其改善措施的進展

電動車退役電池的管理

鑒於香港現時只有4間處理電動車退役電池的持牌設施,而隨着電動車日漸普及,電動車退役電池的數量預計會大幅增加,陳振英議員質疑香港是否有足夠能力循環再造這類廢物。陳振英議員亦關注到,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導致跨境貨運延遲,電動車退役電池近日在本地貨倉出現囤積情況。

政府當局回應時表示,正如《電動車路線圖》所公布,政府當局計劃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以推動電動車退役電池的循環再造及二次應用。政府當局亦正透過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及回收基金,支援與電動車電池循環再造或二次應用技術有關的本地研究項目。電動車退役電池是受規管的化學廢物,須領有牌照方可處理及處置這些電池。電動車退役電池出口商亦須持有相關出口許可證。現時每年出口的電動車電池數量約為20至30公噸,即使出口運輸有所延遲,牌照持有人提供的倉存空間仍足以存放此數量的退役電池。政府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以確保電動車退役電池得到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