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發言

與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被指欠妥的鋼筋工程有關的事宜及政府當局的補救行動

政府當局的監察機制

鑒於近期發生有關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建造的事件,楊岳橋議員表示路政署委聘的監察及核證顧問(“監核顧問”)似乎未有履行監察職責。陳振英議員亦認為似乎不值得支付顧問費委聘該監核顧問,並建議政府當局考慮不再委聘該監核顧問負責日後的工程項目。陳議員指出,該監核顧問雖已多次視察工地,卻未能發現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較早前提交的報告載有失實資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對各種調查結果均持開放態度,並正進行調查。政府當局認為有關事件可能涉及罪案,並正採取跟進行動。政府當局承諾檢討現行監督及監察機制,保證鐵路項目的工程質量。

《歸屬契據》及《轉讓契據》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決定以象徵式價格,把營運廣深港高鐵所需的土地或就該等土地所享有的權益或其他權利歸屬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以及把廣深港高鐵的動產轉讓予九鐵公司。此外,政府與九鐵公司簽訂《歸屬契據》及《轉讓契據》後,九鐵公司才可與港鐵公司簽訂《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陳議員詢問,為何擔保及知識產權等無形資產會由港鐵公司及/或政府持有,而非由作為歸屬方的九鐵公司持有。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1回應陳振英議員的詢問時解釋,無形資產如債券、母公司擔保、知識產權及產品保證,須由港鐵公司持有,以應付廣深港高鐵服務的營運需要。舉例而言,持有擔保和產品保證對監察承辦商表現和提供電器維修保養服務至為重要。

陳振英議員注意到,九鐵公司和港鐵公司同意分兩期計算廣深港高鐵對現有鐵路網絡乘客量造成的實際影響,而所涉總 額不會超過15億港元。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2回應陳振英議員的詢問時解釋,在10年經營期內,大約每隔5年計算上述影響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