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委員會 發言

項目: 財政司司長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

宏觀經濟狀況及刺激經濟措施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美國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政策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可能會對亞洲、內地及香港的經濟狀況造成重大影響。他詢問,政府當局會採取甚麼政策,以抗衡可能出現的不利影響。陳議員籲請政府當局採取具體措施,刺激本地需求、支援旅遊業和進出口業,以及鞏固香港現有的支柱產業。

署理財政司司長贊同委員有關美國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政策可能會對環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的意見。政府會密切監察美國的相關發展情況,並會在有需要時採取措施(例如為相關產業推出紓緩措施),藉以維持本港經濟及金融體系的穩定。他補充,香港會繼續推行支持自由貿易的政策、開拓新出口市場,以及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系的經濟聯繫。

在維持宏觀經濟穩定的措施方面,署理財政司司長表示,香港經濟在2016年經歷了充滿挑戰的一年。為此,政府採取了多項應對措施,藉以刺激本港經濟並支援相關產業。該等措施有效地令失業率在2016年全年維持於低水平。展望未來,

政府會繼續協助本地企業、扶助本地產業、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以及鞏固香港各個支柱產業。關於對旅遊業的支援方面,署理財政司司長表示,政府會加強吸引非內地旅客方面的工作、為旅遊業實施相關的一次性紓緩措施,以及長遠改善旅遊基建和開發新旅遊景點。

2017-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

陳振英議員關注到香港稅基狹窄的問題,並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開徵新稅項,例如住宅物業空置稅。

署理財政司司長表示,政府評估應否開徵新稅項時,會研究有關稅項背後的政策目標和成本效益。政府歡迎議員就此事提出的意見,但鑒於開徵新稅項會對香港的簡單稅制造成重大影響,政府考慮任何該等建議時須極為審慎。

協助本地產業並推動其發展

陳振英議員認為,政府應該增加在資本投資方面的開支,此舉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有利。他又表示,政府的無撥備負債及承擔餘額可能被高估,而這或會不必要地加添對政府長遠財政壓力的憂慮。

署理財政司司長察悉議員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並表示會與相關的政策局/部門討論該等意見和建議。

未來基金

陳振英議員詢問,未來基金的預期回報率為何。

署理財政司司長表示,財政儲備向來是存入外匯基金以作投資。未來基金於2016 年1月1日成立,”首筆資金”為土地基金的2,197億元結餘,以名義帳目的方式持有。未來基金仍然屬財政儲備的組成部分,並會存入外匯基金以作投資。當局在現階段難以預測未來基金的回報率,而成立未來基金旨在透過長線投資,爭取財政儲備取得更高回報。為了作出披露,當局會在外匯基金的周年財務報表及政府周年帳目中列出未來基金的結餘及其回報率,並把該等文件提交立法會。

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的擬議修訂

陳振英議員詢問,當局會否就沒有遵從擬議新監管規定的個案,訂定檢控數字的目標,以便在特別組織於2018/2019年度對香港進行相互評估時,符合特別組織的相關標準。他指出,雖然金融機構如沒有遵從《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所訂的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規定,乃屬刑事罪行,但根據政府當局現時的建議, 如4類從事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人士(即律師、會計師、地產代理,以及信託或公司服務提供者)沒有遵從有關規定,當局將不會對他們施加刑事制裁。他質疑金融機構與該4個行業的待遇有差別,並詢問此一建議與特別組織的建議是否一致。

副秘書長(財經事務)1回應時表示,政府不會就提出檢控的數字訂定任何目標,而特別組織亦沒有就此作出任何規定。她表示,特別組織就成員司法管轄區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進行相互評估時,會研究有關制度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方面的成效,以及該等司法管轄區有否對各種違規行為施加適度及具阻嚇作用的刑事、民事或行政制裁。至於針對該4個行業沒有遵從規定的建議罰則,副秘書長(財經事務)1表示,特別組織並無要求成員司法管轄區須對從事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人士的違規個案施加刑事制裁。務須注意的是,該4 個行業因關乎處理客戶款項的交易而可能面對的風險,應不及金融機構所面對的風險那麼高。考慮到該4 個行業相對於金融機構的潛在風險,政府不打算就該等行業的違規情況建議刑事制裁。

項目: 金融發展局工作簡報

金融發展局的角色

鑒於金發局並非法定機構,因而沒有行政權力執行所提出的建議,陳振英議員詢問,金發局可如何確保政府及相關的監管機構適時推展其建議。他認為,金發局應每年進行審計工作,藉以監察其所作建議的實施情況。

金發局主席表示,金發局有密切監察政府推展金發局在報告內提出的各項建議的進展,並會在金發局的年報內匯報每份報告的實施進展,讓公眾知悉有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