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項目: 建議在建築署開設1個總園境師常額職位(首長級薪級第1點),負責領導建築設計處新設園境分處,由財務委員會批准當日起生效,以加強在園境建築方面的專業支援,協助部門處理園境設計和樹木管理的規劃事宜

開設擬議職位

陳振英議員要求政府當局解釋擬議職位的職責,以及有關職責與樹木管理組的工作的分別。

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1表示,建築署現時有17名園境師職系人員,開設擬議職位後,將會升任1名高級園境師出任總園境師,而出任的人員需具有園境師專業資格。現時建築署的園境師主要負責政府建築物工程中的園境設計事宜,擬議職位人員上任後,工作將包括與各管理建築物的政府部門聯繫及協調,確保園境設計於工程完成後得以妥善保養。她補充,發展局轄下的樹木管理組主要職責是制訂樹木管理的政策,而建築署的總園境師將負責支援建築署工程的園境設計及項目監督工作,兩者工作並不相同。

園境設計概念

陳振英議員從政府文件附件1察悉,建築署透過在醫院的園境設計幫助改善病人康復進度,他詢問有關詳情,以及建築署會否把概念推廣至其他政府醫院。

建築署署長表示,建築署一直與醫院管理局合作,試驗在醫院範圍加入特別的園境設計,透過景觀促進病人康復進度,包括曾於伊利沙伯醫院的分科診治大樓加入特別園境設計,配合該院的精神科治療工作。他補充,建築署在設計地面的園境設計時,會加入無障礙設計;如屬天面綠化設計,亦會設有升降機供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