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建議開設3個常額職位,即在新的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 (下稱「經貿辦)開 設1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位(首長級薪級第2點),由財務委員會 (下稱「財委會」)批准當日起生效,以掌管新設的駐曼谷經貿辦;在新的香港駐杜拜經貿辦開設 1個首長級乙級政務官職位 (首長級薪級第3點)由2019年4月1日或財委會批准當日起生效 (以較後的日期為準 ),以掌管新設的駐杜拜經貿辦;以及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開設 1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位 ( 首長級薪級第 2點 ), 由財委會批准當日起生效, 以掌管新設的經貿辦政策部。

擬議開設的經濟貿易辦事處主管職位的生效日期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現時仍然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阿聯酋”)政府就開設駐杜拜經貿辦進行商討。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將擬議在駐杜拜經貿辦開設的首長級乙級政務官常額職位的生效日期,修訂為與阿聯酋政府商討工作完成後,而非文件建議的2019年4月1日或財委會批准當日起(以較後的日期為準),以確保適時開設該擬議的職位掌管駐杜拜經貿辦。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回應指,政府當局與泰國政府就開設駐曼谷經貿辦的商討工作已完成,泰國政府的相關內部程序亦已進入最後階段。此外,就經貿辦辦公室選址及啟用的籌備工作亦大致上完成。政府當局預期駐曼谷經貿辦可於2019年第一季開始運作。就開設駐杜拜經貿辦,政府當局與阿聯酋政府的商討工作,包括阿聯酋政府給予經貿辦及經貿辦人員的特權及豁免安排,進展良好,期望可於2019年4月1日前完成。完成商討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隨即為經貿辦選址和進行啟用的籌備工作。因此,政府當局建議擬開設的駐杜拜經貿辦主管職位,是由2019年4月1日或財委會批准當日起生效,以較後的日期為準,以確保有足夠人手進行籌備工作,以及讓駐杜拜經貿辦能盡快投入運作。

兩個新經濟貿易辦事處的運作開支和人手編制

陳振英議員查詢,開設駐曼谷經貿辦和駐杜拜經貿辦的一次性費用、其經常性開支及人手編制為何,以及政府當局有否因應兩個新經貿辦所在國家的生活指數水平,調整兩個經貿辦的開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答稱,駐曼谷和駐杜拜經貿辦的規模相約,其每年的經常性開支(包括員工開支),分別約2,900多萬元;其一次性開支,預計分別少於1,000萬元,實際開支有待經貿辦選址及裝修後才能確定。就人手編制方面,政府當局計劃在兩個新設的經貿辦分別安排5名香港派駐人員(即1名首長級人員和4名非首長 級人員),以及聘請12名當地僱員,以負責經貿辦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