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會議 發言

EC(2018-19)28 建議把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 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的 1個首席經 濟主任編外職位 ( 首長級薪級第 2點 )轉為常額職位,由 2019年 5月 13日或財務委員會批准當日起生 效(以較後的日期為準),以繼續進 行扶貧、福利及人口範疇的相關經 濟分析和研究

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的研究分析工作

陳振英議員 表示支持此項人事編制建議 。 他 詢問政經辦就有關香港經濟事宜進行的專題研 究及分析自2015年起逐年遞減的原因,以及為何自 2017-2018年 度 起政經辦 再沒有進行與金融 發 展 相 關的分析。

政府經濟顧問 表 示 ,政經辦過往 一直 進 行 多方面的經濟分析和研究,包括宏觀經濟、物業市 場、勞工市場等。部分專題研究及分析,其實已涵 蓋 於 政經辦 網 頁 中 可供參閱的 大型研究報告內 (例 如每年發布的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故此沒有再以分 項方式個別列出。香港貧窮情況報告亦不時新增專 題研究,以進一步豐富其內容。就有關金融範疇的 研究方面,政府經濟顧問指出,政經辦主要從宏觀 角度分析金融業的發展對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而 針對個別行業的研究,一般會由相關的政策局 進 行。

陳振英議員 建議政經辦把 涵蓋 於大型研究 報告內的專題研究,獨立及詳細地列於其網頁內。 此外,他亦建議政經辦在日後提交予人事編制小組 委員會的討論文件中,無須在職位的職責說明中提 述有關人員的職責包括 執行上級委派的其他職 務。政府經濟顧問備悉陳議員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