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 發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副主席指出,根據香港浸會大學最近進行的調查,大灣區應屆畢業生的平均月薪為5,300元,而大灣區內地城巿的企業在有關計劃下須提供較高月薪在香港聘請目標畢業生,他質疑有關計劃會否吸引上述企業。副主席亦要求當局提供資料,說明根據有關計劃提供的職位工種。鑒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疫情及所需的防疫措施,副主席進一步關注到,有關計劃的參加者何時可在大灣區開始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回應委員的關注及查詢時表示,大灣區的9個城巿涵蓋廣東省大部分商貿活動範疇,相信有關計劃下大多數職位均會派駐廣州及深圳。政府將於2021年1月8日推出有關計劃,為2019至2021年獲取學士或以上學位的畢業生提供2 000個名額。根據有關計劃,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可參加計劃。參與的企業須在香港按照香港法例及以不低於月薪18,000元聘請目標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巿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有關計劃共提供2 000個名額,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政府會按獲聘的每名畢業生,向企業發放每人每月1萬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企業可透過有關計劃的專題網站登記參加計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指定為創科職位的工作外,企業提供的工種不設限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進一步表示,政府在制訂有關計劃的初步框架時已聯絡多間企業,並獲得普遍支持。雖然目前不知道2 000個名額會否及何時用完,但政府持開放態度,若有關計劃反應理想,不會排除有可能增加配額。

就副主席詢問當局會否備存在有關計劃下獲聘的青年人的資料,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給予肯定的答覆,並表示若日後推出類似計劃,相關資料將提供有用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