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 發言

I. 香港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運輸及物流發展

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中心及推動物流發展

議員歡迎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將與內地的航空培訓院校合作,於 2023 年上半年推出大灣區青年航空業實習計劃,並詢問有關詳情。政府當局回應,實習計劃暫定首年提供約 300個名額,可互派青年到大灣區內其他機場及香港國際機場實習。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正與相關機構商討細節,並將適時公布。

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鼓勵更多院校開設航運相關的學士課程,以及參考航空業的做法,為航運業推出大灣區實習計劃以培養本地航運業人才。政府當局表示現有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 向修讀香港院校各類與航運相關課程的學生提供資助,包括大專院校的學士課程及其他機構的實務課程。相信年青人投身航運業的意欲,會隨著疫情後行業復常而逐步恢復。

面對其他城市的激烈競爭,議員詢問政府當局在落實 “智慧港口”發展、規劃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藍圖,以及加強香港物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等的推行進度。政府當局表示,現正與業界合作建立港口社區系統,促進營運商及其他持份者信息互聯互通,增強港口競爭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