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 發言

文化藝術交流

議員察悉數個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 (“駐內地辦”)已增加人手專責籌辦香港與內地城市的文化交流活動,並建議政府當局積極推動粵港澳 大灣區 (“大灣區”)的內地城市藝團來港表演及交流。政府當局表示,現時已定期邀請不同的內地藝團來港表演或透過主辦 “香港周”等活動與之交流。駐內地辦新增人員主要負責協調本港藝團往內地城市演出,以及協助內地藝團來港表演。如有需要,當局會考慮在更多駐內地辦增加類似的職位。

議員建議設立一站式大灣區文藝資訊平台,整合大灣區內不同的藝術資助項目、表演場地及交流活動的資料。政府當局表示可探討此建議。

文化藝術人才培訓及支援

議員察悉政府當局擬在天水圍興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以培訓文物修復人才。政府當局會推出新計劃,資助有志於文藝界發展的畢業生在西九文化區及本港藝團實習。除了本地的實習機會,議員建議政府當局可參考現行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出大灣區文化實習計劃,讓畢業生亦可選擇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習。

政府當局表示,興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的目的除修復和貯存現時本港各博物館的館藏外,亦為文物修復人才交流提供平台。未來政府當局在規劃不同設施時會以面向大灣區,促進與各地人才交流為考量。政府當局表示會考慮議員建議加設的大灣區文化實習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