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就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向行政長官提交的《二○一八年周年報告》內提出的事項的研究結果

遵守《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的規定

陳振英議員認為,2018 年的 3 宗違規個案均不算嚴重。他提及秘書處擬備的背景資料簡介第 6 段,並詢問專員為執法機關前線人員提供的討論會是否屬常規活動,而當局有否訂立任何檢討或評估制度,以確保相關前線人員熟悉《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第 589 章)(“《條例》”)的規定。

保安局局長回應時表示,專員就《條例》的規定提供的討論會,是應保安局的邀請及要求所舉辦。執法機關人員積極參與,而討論會亦對他們有幫助。保安局會與專員聯絡,研究應否再次舉辦討論會,當中會特別考慮專員的審查工作有否引起任何先前未有提出的特定事宜。雖然相關執法機關人員無須就是否熟悉《條例》的規定接受評估,但相關執法機關認為培訓很重要,並已為有關人員提供各類培訓,包括啟導和複修訓練課程、簡介會、研討會、工作坊、實用訓練、理論和個案分享會,內容特別 涵蓋有關法律專業保密權和新聞材料方面的事宜。所有新調派執行《條例》相關工作的人員均會接受培訓,而現有人員亦會接受複修訓練。

 

加強”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的實施進度

陳振英議員察悉,截至 2019 年 11 月底,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已聯絡約 840 宗消防資助計劃申請的負責人,而當局預計市建局可於 2021 年 6 月或之前完成聯絡餘下約 1000 宗申請的負責人。他詢問當局會否增撥人力資源,以加快該計劃的實施進度。

保安局副局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經考慮市場可提供的合資格專業人員後,得出在消防資助計劃下每年處理約 400 份至 500 份申請的估算數字。市場目前約有 800 名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及約 1500 名認可人士。就每年處理的申請數字作出估算,亦是為免令《條例》所規定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費用上漲,以及保證所做工程的質素。儘管如此,政府當局備悉委員的關注,並會留意該計劃的實施進度。市建局樓宇復修總監補充,若是市場上可提供合資格承建商,市建局樂意配合市場需求。周浩鼎議員認為,政府當局應主動加強相關的人力培訓。

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額外撥款及財政影響

陳振英議員要求政府當局闡明,35億元額外撥款預計可惠及多少幢目標樓宇。鑒於消防資助計劃的實施進度緩慢,姚思榮議員關注到現階段是否需要該 35 億元的額外撥款。他進而要求當局提供資料 ,說明每宗申請的平均資助額,以及在 10500 幢受《條例》規管的目標樓宇中,估計須接受資助的目標樓宇數目。

保安局副局長指出,每幢目標樓宇平均的資助額預計約為 80 萬元,考慮到有關樓宇的樓層數目,大部分個案所獲資助比相應所訂的資助上限少約 30%至40%。在 10500幢受《條例》規管的目標樓宇中,約八成樓宇符合消防資助計劃所訂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的準則,當中約六成樓宇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法團”),故粗略來說,約有 5000 幢至 6000 幢目標樓宇符合消防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因此,當局相信,35 億元額外撥款應可涵蓋所有受《條例》規管而需要資助的合資格目標樓宇。

陳振英議員提述政府當局文件的附件,並詢問為何文件顯示 2022-2023 年度預算現金流量需求有所下降。市建局樓宇復修總監解釋,預算現金流量需求是根據消防處及屋宇署每年預算將會巡查的目標樓宇數目及預算將會發出的”指示”數目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