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下次會議日期及討論事項

廉政公署管理層的接任安排

陳振英議員表示,他是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的成員。他認為,事務委員會不宜干預廉署的人手調配事宜。

 

加強香港的反恐準備及公眾教育

反恐演習和公眾教育

陳振英議員提及立法會秘書處的研究刋物”公眾對恐怖襲擊的應變準備”,並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讓公眾人士參與反恐演習。在新加坡,公眾人士參與反恐演習是當地的做法。

保安局局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正透過為前線執法人員提供合適的器材和訓練,以及進行演習來加強反恐準備。2017 年,超過 100 名公眾人士參與反恐演習。警方及消防處亦已加強公眾教育,提醒他們遇上恐怖襲擊時如何應對。

陳振英議員提述政府當局的文件第 8 段, 並表示關注到”即時戰術介入”是如何進行。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答稱,考慮到在其他國家盛行”孤狼式”恐怖襲擊,訓練重點是務求令最先抵達現場的人員有足夠能力作迅速的反應。警方亦採購了組裝式汽車攔截器,這些器材曾被調配於大型公眾活動(例如在節日舉行的煙花表演),以防止有人使用車輛進行恐怖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