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廉政專員就行政長官 2022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貪污情況

陳振英議員申報,他為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委員。議員認同廉署在建造業進行的反貪工作,包括針對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項目的貪污罪行採取的行動。他們詢問,廉署有何計劃進一步根除該行業的貪污罪行,譬如在政府當局工程合約中加入相關標準合約條款,以及加強與建造業議會的合作。廉署表示,除執法外,廉署針對 建造業的工作還包括與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合作加強行業的防貪意識。廉署並着力推廣誠信風險管理這個新概念,透過最新推出的首部講述誠信風險管理訓練短片和舉辦研討會,讓業界和相關持份者認識這個概念。

選舉

議員察悉,廉署就於2021年和2022年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舉行的3場選舉的工作,包括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554章)第27A條新訂罪行,就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採取執法行動。鑒於某些個案涉及的相關違法行為可能是透過海外網上平台進行,問及該條文是否適用於域外範圍。

廉署表示,署方已向從事該等非法行為的人士提出檢控。鑒於不論是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從事該等行為,第27A條均適用,廉署會採取合適行動,包括在有充分證據下向法庭申請手令,以在該等違法人士入境香港時作出拘捕。

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22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加強禁毒工作

議員支持保安局立法管制大麻二酚 (“CBD”)的建議。他們詢問在相關修訂生效前,供 應商可如何棄置大量含 CBD成份的產品(“CBD產品”)。政府當局表示,已在10個政府處所放置棄置箱,以供棄置CBD產品,亦可就大量棄置有關產品作出特別安排。因相關法定管制於2023年2月才生效,供應商現時很可能會考慮以其他方法處置其CBD產品。

網絡安全及使用科技

在使用科技改善公共服務方面,促請政府當局進一步整合各應用程式和系統,以方便市民。舉例而言,市民須另行下載流動應用程式才可使用“非觸式e- 道”,而未能以“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使用有關服務。

政府當局表示,“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採用 “智方便”作身份核實。當局會研究有何方法進一步整合各流動應用程式,並加強宣傳新智能身份證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