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會議(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 發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公務員編制及人力資源調配

陳振英議員建議,政府當局應重整各政策局/部門(“局/部門”)的架構及運作流程,重新調配人員至人手短缺的局/部門。

政府當局表示,已鼓勵各局/部門透過訂定工作優次、內部調配及精簡程序以提升效率,同時採用創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效率和效益。

公務員宣誓/作出聲明的安排

陳振英議員要求政府當局舉出一些構成違反誓言/聲明的不當行為的例子。

政府當局表示,違反誓言/聲明的行為可能以許多不同形式出現,不能盡列。然而,宣揚或支持”香港獨立”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的人士,會被視為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或效忠香港特區。此外,政府當局表示,如公務員作出的不當行爲同時涉及違反誓言/聲明,當局會一如處理其他涉及不當行為的個案一樣,按照紀律處分機制、公務員隊伍的規則和規例處理。政府當局引入現職公務員宣誓/聲明的要求時,會闡釋誓言/聲明的內容,並說明甚麼行為會構成違反誓言/聲明;當局亦計劃製作短片,清楚明確地向公務員講解誓言/聲明的內容。

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把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間入職政府的公務員可選擇在65歲(文職職系)或60歲(適用於紀律部隊職系,不論職級)退休方案的限期再作延長,讓更多合資格公務員可在現時經濟下行的情況下選擇延長服務年期。

政府當局指出,有關限期已於2020年9月中旬屆滿。截至為期兩年的期限結束為止,大約有47 000名公務員(即83%合資格人士)選擇新退休年齡。鑒於公務員退休潮迫近,政府當局有急切需要為公務員團隊作出繼任安排。進一步延長選擇期或會阻礙局/部門按照個別人手需求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