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 2022年施政報告作出簡報

強化賞罰制度

就加強管理表現欠佳的公務員方面,陳振英議員指出有管理層未有在表現評核報告如實反映表現欠佳公務員的工作表現,並查詢評定“表現欠佳”的準則、免職時間指標,以及管理表現欠佳公務員的改革方向。

政府當局表示,現時按《公務人員(管理)命令》 第12條處理表現持續欠佳人員的程序較繁複。當局將會檢視有關程序,在不失公平的大前提下簡化程序,縮短處理個案時間,以期更有效管理表現欠佳的公務員。與此同時,當局會提醒各部門管理層做好人事管理工作,並在進行表現評核時亦應如實反映公務員的工作表現,以維持和提升公務員隊伍的工作表現。

強化公務員培訓及提拔優秀人才

陳振英議員表示,當局為公務員安排的內地專題考察團/座談會/課程的時間較短,未能讓他們清楚了解內地的行政體系、決策理念、文化等。為此,當局可安排高級公務員到內地部門任職一段時間,以便深入交流及了解內地行政體系。

政府當局回應,公務員學院與北京大學合辦的兩年制公共管理碩士課程的第一期課程已在本年9月開課,共有14位來自不同職系的高級公務員獲選參加,包括政務主任、行政主任、建築師及紀律部隊人員,職級最高為首長級第2級。除了在北京大學上課外,學員還有三個社會實踐機會,可以在假期到國家不同地方,包括西南、西北和北方地區。因此,相信學員獲充足機會擴闊視野及了解國家發展。至於高級公務員到內 地部門任職交流,現階段主要是在大灣區。

優化現行動員機制

陳振英議員詢問重大事故的定義和當局會如何協助應急隊伍處理重大事故,例如會否 發出指引、加強跨部門的團隊建設、安排團隊培訓或設立紀律培訓中心提供紀律培訓 。政府當局表示,重大事故包括天災、空難、公共衞生事故和需要大量人手的事故。 各部門一向有處理不同緊急事故的應變計劃,部門可根據緊急應變計劃進行跨部門協作。當局會優化政府應對重大事故的動員機制,並進行演練。另外,公務員學院一向有提供培訓以提升公務員的團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