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 發言

III. 推廣公務員義工服務

義工服務類別

委員建議,政府當局應舉辦更多元化的義工活動,例如向基層家庭兒童提供定期功課輔導班、為智障人士舉辦活動等,以鼓勵更多公務員利用自己的專長提供義工服務,服務市民。公務員亦可藉義工服務了解市民的需要,提升公共服務質素,從而建立市民對公務員隊伍的信任。

政府當局表示,公務員事務局一向鼓勵同事發揮潛能,義務參與社區服務,例如工務部門的義工隊會向長者提供家居清潔及電器維修服務。熟悉資訊科技的公務員會教導長者使用智能手提電話及常用的流動應用程式。救護車團隊會義務推廣社區急救。然而,過去3年,由於社交距離及其他防疫措施的推行,加上公務員亦須與社會各界義工攜手抗疫 ,故多項義工服務須暫停。由於疫情已顯著穩定,從2022年年中起,義工隊與地區團體和其他慈善機構攜手合作,積極籌劃及推展定期義工服務。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鼓勵公務員發揮所長,提供義工服務。

與其他組織合作

部分委員建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可安排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與各局/部門義工隊緊密合作,在各區舉辦更多義工活動。政府當局備悉委員的建議,並表示 公務員事務局會與民青局聯繫,考慮安排各局/部門義工隊與關愛隊緊密合作,在各區提供義工服務。

委員建議,政府當局可考慮招募退休公務員組成或參與各局/部門義工隊,以便擴大公務員義工的人選,應付緊急應變工作。部分委員指出,部分公務員協會/工會已成立退休公 務員義工隊並積極提供義工服務。他們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與該等義工隊聯繫,並 提供支援,例如提供相關培訓及分享相關資訊。

政府當局備悉委員的建議,並表示公務員事務局會鼓勵退休公務員成立義工隊,並鼓勵各局/部門邀請退休公務員參與各局/部門舉辦的義工活動。至於由退休公務員成立的義工隊,政府當局待委員提供義工隊的聯繫方法後,非常樂意與他們分享相關資訊,例如邀請他們參與為各局/部門義工隊舉辦的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