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 發言

III. 2023-2024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

公務員薪酬機制

委員察悉,在過去數年,每當低層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較中層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為低時,當局均援引“調高”安排。委員詢問“調高”安排會否成為既定機制。

政府當局表示,職方曾要求政府當局將“調高”安排設為薪酬調整機制的一部分,但當局並未將“調高”安排制訂為政策。考慮六大因素後就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作出決定,乃屬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權力。倘若強制應用“調高”安排,難免會限制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年度薪酬調整工作上作出最佳平衡的靈活性。

委員關注到,每年的薪酬趨勢調查需時,當局每年均須把公務員薪酬調整追溯至某日期生效。他們詢問,當局能否改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例如提早兩個月展開薪酬趨勢調查,以期縮短整個過程所需的時間。

政府當局表示,每年均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進行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工作。由於薪酬趨勢調查反映私營機構自上年度4月2日至當年度4月1日的12個月內的薪酬趨勢,當局會要求參與薪酬趨勢調查的公司於5月初交還問卷,然後於 5月中公布初步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其後,政府當局須採取連串跟進行動,包括向職方進行兩輪諮詢、尋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薪酬調整方案提出意見並就薪酬調整作出決定、諮詢事務委員會,以及尋求財務委員會批准。

維持公務員的士氣及挽留人才

高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的建議加薪幅度 (2.87%) 明顯較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公務員的 (4.65%)為低。 部分委員憂慮,建議加薪幅度可能削弱高級公務員留在公務員隊伍的意欲。由於近兩年公務員流失率偏高,部分委員詢問,大部分辭職者是否高級公務員。

政府當局表示,在2021-2022年度離開政府的公務員當中,約60%因退休而離職。在該年度辭職的逾 3 700名公務員當中,則約有 40%在試用期內辭職。各部門可繼續聘用經驗豐富並已屆退休年齡的公務員一段時間,以滿足人手需要。同時,公務員事務局每年將與個別部門討論繼任情況,並制訂相應措施。

IV. 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牙科服務(洗牙)先導計劃

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牙科服務(洗牙)先導計劃

委員詢問,政府當局決定以洗牙服務作為試點前,有否檢視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對各項牙科服務的需 求。委員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資料,說明輪候洗牙服務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人數,佔輪候牙科服務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總人數的百分比。政府當局表示,由於大部分積壓尚待處理的個案均正在輪候定期牙科檢查(包括洗牙),當局便以洗牙服務作為試點,在先導計劃下安排合資格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到私營牙科診所接受洗牙服務。

由於牙醫人手普遍短缺,部分委員憂慮,先導計劃或導致政府牙科醫生被私營牙科診療機構挖角,令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大部分牙科服務長遠須由私營牙科診療機構提供。他們認為,政府當局應解決公營界別牙醫短缺的情況。

政府當局表示,衞生署正面對牙科醫生嚴重短缺的情況,並一直設法改善公營界別牙醫人手供應的情況。當局正處理修訂《牙醫註冊條例》 (第 156章 )的工作,建議為非本地培訓牙醫增設有限度註冊的安排,並引入強制性要求,規定本地牙科畢業生和通過許可試的非本地培訓牙醫須經過一年實習/評核期,讓他們在公營機構進行臨床實習,以便正式註冊前在實際工作場景累積更多臨床經驗和體驗。事實上,政府當局已在 2022-2023 至 2024-2025 學年的3年期,把教資會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牙科培訓學額數目,由每年 80個增加至90個。預計在未來5年,約有400名牙科畢業生會註冊成為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