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創新及科技基金下資助計劃的進展報告

擬議創科實習計劃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預留了4,000萬港元推行擬議創科實習計劃,為本地大學STEM(即 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課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安排在創科相關工作短期實習。他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考慮放寬申請資格,以涵蓋所有本科生及研究生(不論他們的主修科目為何),以擴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他又詢問政府當局有何措施鼓勵 5 間研發中心及本地創科公司積極參與創科實習計劃,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實習職位。

創科署署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旨在透過推行創科實習計劃,鼓勵STEM學生在修讀有關學科期間,體驗與創科相關的工作,在畢業後投身創科事業。政府當局察悉陳振英議員的建議, 並 認為推行擬議創科實習計劃宜先考慮推行進度及經驗,才擴大計劃的涵蓋範圍,此做法會較為審慎。政府當局會在計劃推行一年後檢討其成效,以決定是否把計劃恆常化或優化相關措施。

創科創投基金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透過創科創投基金僅投資了約6,600 萬港元於10間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截至 2020年3月中),遠低於2019-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訂明 2019-2020財政年度的估計開支8億港元。他詢問為何兩者會有此差距,以及評審一份由創科創投基金共同投資夥伴提交的投資建議書一般需時多久。為更好地利用創科創投基金下的撥款資源,陳議員建議,政府當局可考慮檢討政府對創科創投基金的配對投資比率,並簡化審批投資建議書的程序。

創科署署長表示,截至 2020 年 4 月初,政府當局透過創科創投基金投資於12項投資建議(涉及 11 間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她進一步表示,政府當局已於2018年7月及8月與第一輪風險投資基金達成協議,成為共同投資夥伴。參考創科創投基金推行首年所得經驗,創科署已簡化評審共同投資夥伴提交 的投資建議書的程序。現 時,只要有關共同投資夥伴提交申請時交齊所需的資料,投資建議書便可在一個月內獲得處理。為進一步發掘共同投資機會,政府當局今年年初邀請了風險投資基金提交新一輪申請,以期揀選更多共同投資夥伴加入創科創投基金。接獲的申請現正處理中。

優化創新及科技基金

陳振英議員提述在2019年1月15日的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他曾建議政府當局考慮在創科基金下設立特定行業的計劃(例如專為金融科技或電子商貿而設的資助計劃),以促進個別行業的發展。他詢問政府當局考慮所得的結果。

創科署署長回應時表示,政府當局非常重視金融科技發展。舉例而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已選定金融科技為其研發重點之一,並投放大量資源進行相關應用研究。

 

促進外來投資

市場推廣及社交媒體傳訊

陳振英議員察悉,投資推廣署已因應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靈活調整2020-2021年度的投資推廣手法,加強了數碼市場推廣及社交媒體的宣傳。他詢問在旅遊及款待、運輸及物流等領域方面將會 採取甚麼新的投資推廣策略。

投資推廣署署長表示,投資推廣署會繼續因應市場變化改良其業務模式。特定行業方面,營商環境出現了極大的變化。負責旅遊及款待業的團隊正與旅遊發展局密切磋商,積極修訂對內地及跨國公司的 投資建議 。投資推廣署一直有向國際投資者提供香港最新情況的信息,包括在港營商的成本(例如租金水平)下降。鑒於航空業為全球受最大打擊行業之一,短期內不大可能會有大量新飛機融資。不過,待疫情減退,預計亞洲仍會是民航業的主要動力,因為該區享有人口增長趨勢所帶來的龐大經濟收益。

金融服務

陳振英議員察悉,投資推廣署在2019年繼續加強吸引高資產淨值人士和金融公司在香港設立家族辦公室,他詢問:(i)投資推廣署在這方面有沒有成功個案;(ii)有否就這方面的工作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及 (iii)就香港有利於投資推廣的政策(例如稅務制度及吸引人才政策),投資推廣署會否向相關政策局轉達潛在客戶對有關政策與區內競爭對手(例如新加坡)相比的看法。

投資推廣署署長表示,投資推廣署一直有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金融發展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推出專屬網站和專刊,提供在香港設立和營運家族辦公室所需的資料,並重點介紹該署是提供一站式服務予家族辦公室的政府機構。至於改善有利於在香港設立家族辦公室的政策,投資推廣署一直積極與私人財富管理公會緊密聯繫,以了解業界的最新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