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務委員會 發言

III. 疫情下為跨境學生提供的支援及協助恢復面授課堂安排

評估疫情下為跨境學生提供的支援

委員認為,政府當局須評估疫情下為跨境學生提供的支援措施的成效。委員察悉,關愛基金和優質教育基金 為有需要學生提供流動電腦裝置及上網支援的援助項目,並詢問有多少名跨境學生受惠,以及他們的回應為何;學校有必要採購哪類服務以照顧跨境學生的需要;為深圳跨境學生提供的10 000個學習支援及心理社交支援課程名額未有盡用,理由為何;以及跨境學生及其家長使用深圳的綜合服務點的比率為何。

政府當局表示,幾乎所有有需要的跨境學生 (即約5 000個跨境學生家庭)都受惠於關愛基金和優質教育基金下的上述援助項目。用以購買流動電腦裝置的撥款金額為每名學生最高4,700元,而用以提供上網支援的額外撥款金額為每名學生最高1,700元。就深圳的學習支援及心理社交支援課程,由於內地實施防疫抗疫措施,故只有7 000學生人次參加。至於深圳羅湖、福田及南山區設立的綜合服務點,考慮到所得的回應屬中性,因此於2021年關閉。

IV. 3115ET-灣仔愛群道1所設有12間課室的特殊學校

委員認為約4年的施工期過長。政府當局應加快建造工程,以便及早把晨崗學校重置往新校舍。政府當局表示,由於必須先拆卸灣仔學校的前校舍,才可展開新校舍的建造工程,故此所述的工程計劃需時約4年完成。然而,當局會探討不同方法縮短施工期,以提前完工日期。

委員認為,政府當局文件未有提供足夠資料,讓委員審議擬議的學校工程計劃。他們要求政府當局提供補充資料,例如晨崗學校擬建校舍的總樓面面積、估計建造費用的詳細分項數字、特殊學校政策、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人數、晨崗學校新校舍如何幫助學生參加文憑試及接受職業教育等。就日後的擬議學校工程計劃,政府當局應提供充足的資料供委員考慮。政府當局察悉委員的關注,並表示會在備妥擬議工程計劃的最新資料後,將之提交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