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務委員會 發言

III. 大學學生活動的管理及品德教育

加強管理學生主導活動的措施

議員詢問,政府當局會否要求11所大學在本年底就年內舉辦的學生主導活動提交報告,以檢視改善措施的成效,以及政府當局會否整合個別大學管理學生主導活動的經驗,並與各大學分享良好的做法。政府當局表示會與11所大學進一步討論上述的建議。

IV. 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推行

課程

委員指出,根據視學周年報告(2021/22),部分學校未能適切推行公民科課程,包括未有根據指引所建議的課題及學習重點按序施教,甚或僭建課程以外的內容,問政府當局有否向相關學校採取跟進行動。

政府當局表示,相對2021-2022學年,2022-2023 學年的課堂學與教活動比較多元。然而,活動的設計、教師的回饋和就課堂作出的總結仍可加強,以助學生鞏固所學。教育局會繼續監察情況並提供支援。

內地考察

委員詢問當局有否機制監察公民科內地考察(尤其是服務供應商舉辦的考察)的質素、處理有關服務供應商的投訴、把屢次被投訴的服務供應商列入黑名單,以及告知學校不要委聘表現差劣的服務供應商。

政府當局表示,就委聘服務供應商舉辦公民科內地考察而言,採購工作是按照政府的既定機制進行。教育局會在報價邀請書中加入考察須達到的學習目標、學習主題及行程要求(例如擬參觀的地點和學習活動),從而挑選合適的服務供應商舉辦考察。為確保考察的質素,教育局人員會陪同學校前往內地,並在每次考察後向師生收集回應,以作改善。如有需要作出改善或調整,教育局會與服務供應商跟進。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監察考察的質素。

支援策略

關於教育局向中學發放的一筆過30萬元津貼作採購公民科的學與教資源和籌辦相關學習活動,委員詢問教育局如何監察該筆津貼的使用情況。政府當局表示,大部分學校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以致未能在 2021-2022和 2022-2023學年内盡用該項津貼舉辦相關學習活動。經審慎考慮後,教育局已將該項津貼的使用期延長一年至2024-2025學年完結,讓學校可在2024-2025學年繼續使用津貼餘額,支援公民科的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