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 發言

檢視現行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中央環境數據庫

陳振英議員察悉,政府當局計劃建立一個開放的中央環境數據庫,網羅環評研究和政府收集的環境數據,包括生態和其他環境資料,供顧問進行環評研究時使用。委員籲請政府當局加快建立中央環境數據庫,並詢問為何政府當局過往未有建立有關數據庫。

政府當局解釋,當局一直備有各類環境數據庫,而這些數據可應要求供顧問進行環評研究時參考。為提升環評研究的效率,政府當局現時的計劃是建立一個開放的中央環境數據庫,把環境數據與地理資訊結合起來,以供快速檢索特定地區/地點的環境數據。

空氣質素、生態影響、漁業影響及碳排放評估

陳振英議員詢問,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進行全港空氣質素基線模型運算並通過中央環境數據庫把資料公開的原因為何。政府當局解釋,空氣質素模擬運算工作現時由顧問單獨進行。由於空氣質素模擬在科學上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即使運用超級電腦,亦往往需用上頗長時間方能為環評研究完成有關工作。針對這個問題,環保署正計劃進行全港空氣質素基線模型運算,並按時間序列通過中央環境數據庫把資料公開。這樣顧問便可基於環保署提供的模型運算結果,以較簡單的地區性空氣污染擴散模型進行運算,大幅減省空氣質素評估所需時間,同時確保結果準確。

陳振英議員詢問政府當局 會否考慮把碳排放評估引入環評研究。政府當局回應時表示,較理想的做法是在《環評條例》程序以外獨立進行碳排放評估,使有關評估可以更靈活及有效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