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大會 「全面檢視、完善本港牙科服務制度及人手需要」議員議案

全面檢視、完善本港牙科服務制度及人手需要

陳振英議員:

代理主席,無論一個人如何高度關注牙齒健康,當年紀漸長,都必定會有牙患需要處理。隨着本港人口邁向老齡化,牙科服務需求定當與日俱增,加上長期面臨牙醫短缺的問題,牙患長期未能處理已經直接影響市民的生活質素。

現時公營牙科診所向市民提供普通檢查的輪候時間長達12至18個月;若需進行杜牙根或補牙等治療,更需輪候39個月。輪候時間如此長,嚴重耽誤市民接受治療的黃金時間。

很多議員也提及,去年9月起,政府在衞生署轄下其中6間牙科診所推行“初步登記”安排,由職員在凌晨開始為求診者登記,以免卻市民通宵輪籌之苦,但效果相當差,一來成功取籌的市民需再次返回診所進行正式登記,二來未能取籌的市民需等待下次派籌。長者或基層市民通宵輪籌的場面,只會令人思考,為何市民想獲得這麼基本的醫療服務,都要如此辛苦?亦難免令人想到,香港既聲稱要發展成智慧城市,又為何要讓市民通宵輪候取籌?為何不以更便民利民的方式——例如電話預約、網上取籌等——取而代之?

政府雖已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及長者醫療券計劃,以資助長者接受私營牙科護理服務,但這兩項計劃發放的資助金額完全不足以支付高昂的私營牙科服務費用。相信曾光顧私營牙科診所的市民都知道,尚未開始進行任何手術,光是照一下牙齒的X光片,已需花費數百元甚至上千元。局方剛才提及的每年2,000元醫療券金額,或許只能應付一次甚至半次的牙科診費。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到成立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全面檢視政府提供或資助的牙科護理服務,讓香港擁有高質素的牙科服務和高效益的醫療衞生系統。我認為這個目標非常值得支持。然而,截至去年年底——大家已多次提及——本港只有2 500多名註冊普通科牙醫,牙醫人口比例——人人換算方法不一——為1:2 900,即每10萬人只有30多名牙醫;與30個發達國家或地區相比,香港排名尾三。在不少發達國家,例如英國,牙科已被納入國家醫療服務系統內,所有低收入人士均可獲得全額或大部分資助。反觀香港,牙科服務主要由私人市場提供,九成牙醫在私營市場執業。公營牙科診所——大家剛才亦已多次提及——主要服務對象是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而且只有11間牙科診所每星期開放一天或兩天半為公眾提供服務,每天派幾十張籌,一個星期也只有400張籌。因此,跨區或通宵排隊接受牙科診治等問題的背後,正正反映香港公營牙科服務非常落後。

香港牙醫學院的國際排名一直處於領先地位,本地牙科醫生更屬世界一流,但全港只有香港大學提供牙科醫學位,與其他地區相比非常落後。醫務衞生局局長剛才表示會把牙科學額增至90個,但培訓一名牙醫需要6年,亦即起碼6年後才能見到成效。政府應制訂確切的時間表,檢視本港牙科服務的人力資源,例如每5年進行一次中型檢討,每10年進行一次大型檢討,並透過增加學額、培訓及引入非本地合資格牙醫等措施填補缺口,甚至加快公私營合作步伐,以應付人口老化及市民日漸增加的口腔健康需求。

代理主席,我十分感謝陳恒鑌議員提出議案,促請政府全面檢視和完善本港牙科服務制度及人力資源配套,亦會支持4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