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大會 就「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議案發言

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

陳振英議員:

主席,受到人口老化、出生率持續偏低及移居外地等因素影響,香港勞動力不足問題越趨嚴重。政府統計處3月公布的最新勞動人口數字為3 766 000,較3年前的394萬減少174 000人,勞動參與率從約61%降至57.9%,其實在亞太地區位已處於中下游。當然,勞動參與率下降可以有多種不同原因。

但是,不爭的事實是建造、飲食、旅遊、運輸、航空和醫療等不同行業和工種,無論專業或基層崗位,均出現人手短缺及招聘困難的現象。剛才多位同事都提到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將陸續上馬,例如北部都會區、中部水域人工島等,再加上大批旅客重臨,對以勞動力密集的建造和服務業的勞動力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勞動人手短缺並非香港獨有的問題,新加坡全國564萬人口中,約七成屬勞動人口,至去年年底持工作簽證在當地工作的外籍勞工約142萬人,約佔勞動人口三分之一之多。毗鄰香港的澳門,自2020年年初以來,44 000名非本地員工的離開已造成當地勞動力不足,作為經濟主力的娛樂場所要被迫關閉數以千計的酒店客房,並削減諸如客房服務等賓客服務,部分五星級酒店可供預訂的客房數目降至只有一半。

早前,政府推出容許全港安老殘疾院舍輸入外勞擔任護理員的特別計劃,配額上限為7 000人,深受業界歡迎;但安老服務未來需求這麼大,肯定要持續加碼輸入。本地交通運輸面對欠缺人手,又或從業員年齡偏高的問題,除不利行業本身長遠發展,也不利市民出行。

以我們金融業而言,前幾年勞福局評估金融業人才需求到2027年達294 000人,銀行業則為113 000人,10年間分別欠缺3萬及7 500人,但銀行學會去年發表的人力調查報告顯示,其實本港銀行業人才短缺問題在未來數年只會持續擴大。近年數碼科技發展迅速,對金融科技及可持續發展人才的需求大增,這些需求不能通過傳統員工池可以滿足,一定要找到新出路。故此,“搶人才”及盡快補充勞動力是香港刻不容緩的工作,也是保持本港國際和地區競爭力的必要條件。政府意識到人才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施政報告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極受歡迎,有助吸納高端人才,化解香港專業人才短缺的問題;但其他勞動力密集的行業亦急待政府出招。

當然,引入人才、輸入外勞,要平衡多方利益,毫無爭議的大前提當然是要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機會和收入,避免損及本地勞工權益;但若本地沒足夠供應,而通過轉型培訓、簡化工序、利用電子科技等手段,也無法應付,而某些工種本地勞工根本是不感興趣的,便必須要果斷輸入外勞以確保人手供應充足,新加坡產業結構與香港相近,它需要輸入100多萬名外勞來服務約600萬人口就是一個好的參考。

我很感謝邵家輝議員的“加快輸入人力,補充本港勞動力”議案,而要有成效地輸入外勞,一定要同時解決外勞資歷和居住問題。資歷可通過資格互認來解決,然而居住問題對本港居民來說本身也是一個大難題,還如何能為外勞籌劃呢?

議案建議政府容許獲批工作簽證來港的大灣區內地城市居民即日往返本港工作地點及內地原居住地,我認為這是一個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方案,當然,隨之而來是每天早上南下及晚間北上的交通配套和過關等問題,可是這些也是政府可以研究出解決方案的。

主席,本人因此支持邵家輝議員提出的議案及其他4位同事的修正案。

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