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口頭質詢 – 提升旅遊業競爭力

立法會第五題:提升旅遊業競爭力

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問題:

有意見認為,以旅客為導向的地區競爭近來異常激烈,各地政府在爭奪旅客資源的競爭中各顯神通,香港在新競爭環境下面臨新的挑戰,或有後勁不足的窘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鑒於據悉,內地各地方政府為促進旅遊業發展,全市甚至全省上下一致,全行業打通壁壘、破除阻礙,香港特區政府是否可以聯動各行業,動員並統籌全港資源,讓各部門通力協作助香港旅遊業發展擺脫後勁不足的窘境;

(二) 鑒於有意見認為,高性價比及舒適體驗是內地旅客當前出遊的主要追求,政府如何能在內地旅客有限的時間和預算下,最優化他們的旅遊體驗,並鼓勵和帶動全社會形成熱情迎客的氛圍;及

(三) 鑒於據悉,現時旅客偏好在具流行性、獨特性及標誌性的地標及街景 “打卡”,而自媒體中的輿論和流行風向影響重大,政府有否計劃立足香港的特色及優勢,採取更積極的方式,例如開設自媒體帳户主動與網友進行交流互動等,將本港旅遊宣傳向更具人情味、引導力的方向轉變?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答覆:

旅遊業是香港主要經濟支柱之一。在過去一年,來自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商務和消閒旅客逐步重臨香港,為旅遊業注入動力。在政府和業界共同努力下,去年的訪港旅客達3 400萬人次,每個季度的訪港旅客數目也持續增長,顯示旅遊業復蘇的勢頭強勁。根據入境事務處初步數字,今年首兩月訪港旅客人數約783萬人次,即每天約13萬旅客人次訪港,與2023年第四季約11.6萬的日均訪港旅客人次比較,增長12%。上月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整體來港旅客達至2018年同期水平,而內地來港旅客人次更超過2018年同期水平。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額外預留合共10億9,500萬元,在未來三年加大力度推動多項旅遊相關的工作和項目。此外,我們會繼續透過舉辦及統籌不同的盛事和具特色的大型活動吸引更多旅客訪港。

就陳振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 推動旅遊發展需要不同界別的協作和配合,大家群策群力。我們已設立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局長擔任主席的高層次「旅遊業策略委員會」制定策略,進一步推動旅遊業長遠穩健發展,並加強業界不同持份者之間的協作,成員包括旅遊界翹楚和領袖以及與旅遊相關的文化、體育、零售、飲食等界別人士,目的是廣納能推動本港旅遊業提速和提質發展的策略性建議,同時促進旅遊與相關界別融合發展。

在推動盛事經濟方面,政府成立了跨部門的盛事統籌協調組,由財政司副司長出任組長,文體旅局局長出任副組長,成員包括相關政策局、部門、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和其他法定機構代表,致力加強盛事的統籌和協調,確保盛事得到充足的跨部門支援,並主動爭取大型盛事在港舉行,多管齊下推動盛事經濟,助力旅遊業發展。

此外,我們亦會因應需要召開旅遊事務高層統籌會議,協調跨部門的旅遊相關事宜,例如有關內地黃金周旅客的訪港協調工作,各有關政府部門亦非常積極配合。

(二) 豐富香港的旅遊資源,為旅客提供更多新產品和新體驗至為重要。我們和旅發局將因應不同季節、節慶及盛事活動而揉合中西藝術、流行文化、美酒佳餚、郊外遊蹤、動感體育等元素,推廣主題式旅遊的新體驗,並配合旅遊的新趨勢,宣傳沉浸式深度遊,迎合不同旅客群組的興趣,並鼓勵業界推出更多不同組合的旅遊產品。

在開拓多元化的旅遊產品方面,旅遊事務署會繼續積極推動「西貢海藝術節」、「設計#香港地」、「城市景昔」等旅遊項目。我們亦先後透過「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本地特色旅遊鼓勵計劃」及「創意‧深度遊」行程設計比賽,鼓勵業界開發更多特色主題旅遊。

盛事活動有助吸引更多旅客,豐富旅客體驗。未來我們將舉辦更多盛事活動,營造城中熱鬧氣氛,吸引旅客來港,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文體旅局更首次以「藝術三月」品牌串連推廣由政府舉辦、資助或支持的文化藝術盛事,為市民和到訪港旅客提供豐富、多姿多彩的文化藝術之旅,藉文化藝術盛事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作為世界聞名的旅遊目的地和美食之都,香港的酒店及餐飲亦屢獲國際殊榮,香港有兩間酒店更躋身「2023全球50大酒店」五強,向全球展現了香港卓越的住宿體驗;香港亦是擁有最多米芝蓮餐廳的城市之一;而在去年舉辦的「亞洲50最佳酒吧」,香港亦有八間酒吧獲得「亞洲50強」殊榮。這些都有助吸引旅客訪港,進一步提升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

此外,旅發局會承接去年推出的《專業優質服務承諾》,優化「優質旅遊服務」計劃,並推出新一輪的宣傳,包括夥拍電視台拍攝「真人show」節目和嘉獎表現傑出的服務業前線員工,與市民和社會各界一起推動香港成為待人以誠、奉客以禮的好客之都。

(三) 我們留意到旅客的口味正在轉變,更多旅客期待深度體驗,當中不少根據網絡推介,尋訪最真實地道的體驗和打卡熱點。有見及此,旅發局單在 2023 年已邀請超過 2,000 名內地、東南亞、歐洲等業界、媒體、影視紅星、KOL,包括荷里活及其他地區知名影星,以及針對內地客源市場的小紅書、抖音、微博及bilibili 等社交平台擁有大批粉絲的博主,親臨香港體驗多元旅遊特色,並於社交媒體分享,製造正面口碑,說好香港故事。旅發局至今在各大社交媒體平台上已累積超

過 1,100 萬的忠誠粉絲。在過去一年,透過這些平台,內容觸及人次超過 20億。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媒體宣傳推廣香港。

此外,我們亦會邀請來港參與盛事以及大型會議和比賽的嘉賓順道體驗香港的特色,例如在剛舉行的 LIV Golf 職業巡迴賽,主辦單位邀請多位球星參觀香港故宮博物館、品嚐盆菜宴及觀賞變臉表演,體驗香港獨有的傳統文化和中國特色藝術,球星隨後於社交平台分享親身經驗,旅發局亦協助宣傳相關活動,向全球展示香港的獨特旅遊體驗。

文體旅局會繼續聯同旅發局和相關持份者,積極推動香港的旅遊業發展,打造香港旅遊品牌,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旅遊樞紐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