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口頭質詢跟進-III.電動車退役電池的處理

電動車退役電池的處理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現時有4間處理這類電池的設施,它們主要把舊電池出口循環再造。然而,政府已經批出1,000萬港元,資助這些退役電池的二次應用和回收。早前,港燈研究把退役電池改裝為 獨立後備電源,可在工地用作移動式流動電源。我想問政府當局,如果這些技術成熟,會否考慮率先在政府建築物使用這類退役電池產品,向社會發放政府鼓勵使用退役電池的信息呢?

環境局局長:主席,多謝陳議員。正如議員所說,我們的方向是支持香港本地多作研究甚至試用,令電動車退役電池能有第二次生命、二次使用,更好地善用資源。因此,我在主體答覆指出,我們已透過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本地的研究機構或公司研究退役電池的用途。其實,數年前,機電署曾經與業界研究退役電池有沒有適合香港的用途。坦白說,當中的經驗顯示,發展電動車退役電池的技術相對複雜。簡單來說,不同車廠會有不同類型的電池、有不同的電池管理系統及技術含量,要理順的話,不無挑戰,而且這個挑戰並非香港獨有,全球各地都正在研究。

所以,我可以簡單回答議員,我們的目標與議員所說的類似,但最重要的先決條件在於本地研發以至試用的成熟程度。政府的態度是積極的,我們透過不同基金(包括回收基金及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業界,集思廣益。如有適用項目,政府會積極考慮由政府先行先試或先行先用的方向。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