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

陳振英議員:

主席,早晨。2019 年區議會選舉(“區選”)將於本星期日 舉行。據報道,截至 11 月 14 日,廉政公署已接獲 201 宗相關的可追 查投訴,當中 67 宗指控是針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使用武力或脅迫手 段,佔投訴數字的 33%,較上屆 2015 年區選的 9 宗大幅增加。

主席,我首先要申報我是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的委 員。以上數字只是一個量化的參考,並未能反映這次區選的暴力程 度,如果將之聯繫到有候選人遭人用刀刺向心臟的血淋淋實例,這無 疑是在提醒全港選民,是次選舉是在多麼暴力的社會氣氛下進行,究 竟能否公平及公正地舉行呢?容海恩議員今天提出休會待續議案,正 好讓大家一起冷靜下來,反思如何能讓星期日的選舉在和平、公平、 安全的情況下順利舉行。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六條的規定,香港特別行 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次選舉有超過 413 萬 名登記選民,候選人有 1 090 名。相信大家都十分重視這次區選,希 望能夠行使公民權利,投票選出代表自己的區議員。

為維護香港一貫良好的選舉文化,令區選得以和平、公平、公開、 有秩序地進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長期以來制訂、修訂及公 布了一系列指引,即《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當中涉及選民登記、 投票制度、提名候選人程序、投票及點票安排、選舉呈請、選舉廣告、 選舉聚會、競選廣播、傳媒報道及選舉論壇、投票站外拉票活動的禁 制、票站調查、選舉開支及捐贈、舞弊及非法行為、擅用他人名義行 為,以及公務員和政治委任制度的官員參與和選舉有關的活動及公務 員和候選人出席公開活動等規定,一共涵蓋 18 個方面的事宜。

同時,為利便候選人規範選舉活動,亦制訂了 16 項相關附錄, 我不在此逐一讀出,但涵蓋事宜包括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備忘、郵寄選 舉郵件應採用的方法、嚴禁在禁止拉票區進行拉票、給候選人、政府 部門、民意調查組織及公眾人士的選舉活動指引、印刷傳媒給予候選 人公平及平等的對待,以及會被計算為選舉開支的項目、互助委員會 參與助選活動事宜的指引等。由此可見,為確保有一個公平和公正的 選舉,選管會多年來發布了不少規定,每位參選人、選舉代理、義工 及其他相關人士均須嚴格遵守。

然而,主席,香港近月以來示威衝突不斷,暴力事件接連發生, 有公眾人物和市民受襲,也有議員辦事處遭人毀壞,種種情況,實在 令人十分擔憂。

選舉本來是屬於市民大眾的,大家應保持理性和冷靜,不要讓暴 力破壞選舉。這次區選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選舉能否順利進行,必 須顧及前往票站投票的選民和票站工作人員的安全。我衷心希望選民 可在安全、和平、不受威脅的情況下投票,令選舉真正反映全港市民 的意向。

在本屆區選已登記的 400 多萬名選民中,有超過三成是 61 歲或 以上人士。近日網上流傳,有人號召在投票日當天阻礙長者投票,例 如收起他們的身份證、安排長者參加兩天短線旅行團離港外遊,甚至 有人號召圍堵接送長者到票站的旅遊巴士。網絡世界的創造力的確非 常無限,更有人呼籲長者無須帶任何證件,以及帶他們到公立醫院輪 候急症服務,務求令他們未能履行公民責任,讓他們無法投票。

以上種種不公義的教唆行為,其實已有機會構成違反選舉法例, 令原本有權利投票的人失去其原有的權利。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 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公民應在不受無理限制下,有權利和機會 在選舉中投票及被選。據傳媒報道,廉政公署廉潔選舉事務副統籌黃 小欣指出,相關行為可能涉及選舉舞弊,最高刑罰是監禁 7 年及罰款 50 萬元。

主席,以上種種阻撓長者投票的構思,如付諸實行將剝削長者的 投票權,但我留意到更過分的是,一些市民連擔任候選人義工的權利 也被進一步剝削。有候選人在東涌擺設街站,一名持不同政見人士與 他的義工發生口角,其後該義工更遭對方涉嫌故意開車撞倒受傷。這 種行徑不單對候選人的義工構成實際的生命危險,更加是對候選人團 隊的威嚇,直接影響今次選舉的公平性。

主席,正如我一開始提到,今次區選前的暴力程度罕見,有人向 正在拉票的候選人投擲汽油彈、有議員辦事處遭受嚴重破壞、有競選 團隊在街站做選舉宣傳時被圍堵恐嚇、有候選人宣傳品被大規模破 壞、有候選人的家人及親戚被”起底”、恐嚇搗毀某些候選人的住房、 恐嚇提名人、有商店拒絕張貼某些候選人的宣傳海報,手法可說是層 出不窮。總括來說,整個選舉工程遭受黑色暴力的威脅,其中最嚴重 的個案是有屬本會議員的區選候選人險些命喪刀手之下。此行為無疑 是要令候選人徹底消失於今次選舉,又或更貼切的是消失於這個世 界。

撇除針對候選人的個人安全,即使是議員辦事處或地區服務處也 不能幸免,連通訊系統也遭截斷,導致辦事處完全無法運作。接觸選民本來是選舉工程非常重要的一環,但網上流傳片段,有長者在前往 議員地區辦事處途中,被一名男子掌摑、指罵。據我了解,不少區議 會候選人在擺設街站與選民接觸時,均曾遭到不同政見人士阻撓,選 舉宣傳品包括橫額、海報亦屢次被毀,令候選人未能正常地與街坊接 觸,提供服務,這亦造成了選舉的不公平。

主席,近月香港社會暴力氛圍相當熾熱,公眾地方持不同政見人 士 的 “私 了 “事件無日無之,市民根本是活在黑色暴力恐懼之下。不 過,無論條件如何惡劣,特區政府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去創造條件, 讓選民能以大無畏精神走出來,不論甚麼政見,投下他們手中的一票。

聶德權局長在本周一指出,政府的立場是盡最大努力令選舉如期 順利舉行,讓選民行使他們的投票權,選出他們的地區代表。不過, 他同時提到選舉能否安全有序地進行,主動權恐怕不在政府手上,而 是在街頭暴力示威者的手中,如果他們不停手,選舉便不可能安全有 序地進行。聶局長又提出了 3 項條件,讓周日的選舉順利舉行。第一, 暴力和威嚇必須立即停止;第二,隧道、幹線和道路必須不被堵塞; 第三,停止破壞交通設施,避免癱瘓交通。

近月以來,香港出現汽油彈放題,這在選舉日必定是全港市民最 擔心的魔咒。不論是票站內的工作人員、前往投票的市民、路過的無 辜途人或是施暴者本身,均有可能遭到火燄吞噬。政府表示會成立消 防處快速應變小組,以迅速撲滅票站可能出現的火警。

政府亦表示會派駐足夠人手,包括警察、民安隊和外聘保安公司 人員到各票站協助,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但是,主席,我留 意到政府並沒有公布具體調配擔任這個任務的實際人員數字,究竟這 些人員是否足夠保護全港 600 多個票站呢?我只能拭目以待,看看星 期日有何結果。當然,最理想的是根本不需要使用這些後備應變方 案,香港社會盡快回復理性,大家一起在這個民主的地區選舉日向暴 力說不。

至於局長提到的第二及三點,交通網絡暢順是為了確保來自不同 地區的超過 2 萬名票站人員可按時到達被編配的票站,使票站得以準 時在上午 7 時半開始運作。雖然區議會是一個地區選舉,但整個區議 會選舉不只牽涉投票人、候選人、義工及團隊,同時亦牽涉很多票站 後勤人員,所以我絕對同意聶局長的說法。

主席,最後,超過 5 個月的社會動盪,至今仍看不見有絲毫平息 的跡象,今次選舉是在反修例事件的風暴中進行。香港今天的亂局, 是由於有別有用心的人煽動年青人與激進分子的結果。他們為了達到 不可告人的目的,顛倒是非、造謠中傷、美化並縱容暴力,讓年輕人 當炮灰,甚至有人形容今次事件是港版顏色革命。

所以,現時香港最迫切的是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其實,特區 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以至每位香港市民都有如雪山上的雪 片,如要避免香港發生雪崩,大家便要共同承擔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 活動的責任!廣大選民應認清香港現已命懸一線,要勇敢地站出來, 譴責黑色恐怖和選舉暴力,以票制亂。我重申希望星期日的選舉能夠 在和平、公平、安全之下順利舉行,並選出不支持暴力的地區代表。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