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I.口頭質詢跟進-II. 對網上籌款活動的規管

 對網上籌款活動的規管

陳振英議員:多謝主席。我十分贊成對眾籌活動進行規管,亦很高興局方將會進行公眾諮詢,但有些救急扶危性質的眾籌活動屬於十分緊急,例如用於治病這一類的眾籌。所以,有市民擔心,如果這類活動需要登記或取得事先許可,程序需時,這便會影響醫治的時效。所以,我想問,政府在考慮立法規管時,會否為一些特別救急扶危的眾籌活動訂定豁免機制,同時亦訂定一些防止濫用的措施呢?謝謝。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多謝主席。其實剛才陳議員關心的,類似是救急扶危的慈善活動,在香港不是完全新鮮的事,因為在線下都在進行中。我剛才在主體答覆亦已提到,如果是線下籌款活動,視乎相關活動是否屬慈善性質,社會福利署署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均設有登記制度。所以,如果現在的重點是線上,我們如何能夠提出 一套制度,既可行,又能對現時已有法規作出連貫性的考慮,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

至於更大的題目,我相信陳議員都一定會關心,就是這套制度推出後,對社會經濟或其他方面的影響,這亦是大家需要考量的,亦是我們需要時間進行研究的原因。我們會盡快在今年內推出諮詢文件,供市場討論。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