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會議 跟進質詢 – Q5 藉徵收新稅項協助本地居民置業

Q5 藉徵收新稅項協助本地居民置業

陳振英議員:

代理主席,由於現時住宅空置率主要集中在一手新盤, 所以才會令外界認為對未售出一手住宅單位物業開徵空置稅或可有效增加供應。有專家甚至認為,如果一旦引入這稅項,便應該參考法國現時實行的累進空置稅率,即單位空置達 1 年便要繳交樓價的 10%,空置達 2 年則提高至 12.5%,空置達 3 年再提高至 15%。 我的補充質詢是,如果政府正進行研究引入物業空置稅,會採用比較溫和的稅率,還是參考這種法式累進稅率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代理主席,感謝陳議員的補充質詢。基本上,引入任何稅項也會對經濟以至現存系統帶來衝擊,我們是非常清楚的,但如何能夠平衡對經濟,甚或對物業發展商以至市民的影響,我們會非常小心。至於是否使用累進空置稅或甚麼機制,請代理主席及在座議員原諒,由於我們正在進行研究,有需要非常審慎小心,亦不希望在此作不必要的預告。